学校举办“四史”学习教育首场学思湖畔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05-28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651


527日下午,学校举办青年教师“四史”学习教育首场学思湖畔工作坊。工作坊围绕深入学习四史提升育德能力这一主题,邀请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程《学习中共党史的若干方法》团队成员、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赵大朋博士作关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其早期活动》“四史”导学。各二级单位青年教师协会负责人参加了工作坊。工作坊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在导学中,赵大朋博士围绕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早期活动,结合上海文化的历史与现实,用详实的史实、情景化的细节描述,深刻阐述了上海这座城市凝结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建党精神,生动讲解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光荣与骄傲。深入浅出的论述、令人深思的发问,使青年教师更好了解上海红色的城市品格和历史使命。教师们直言时间太短,听得不过瘾。

  在交流环节,数理学院郭玲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使命担当,同时要结合数学学科发展史,挖掘学科德育内涵,学以致用,融入课堂,做到以史育人,全心全意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亮结合思政课教学的特点,从把握重大历史事件时间节点和运用历史辩证法处理好真与度等方面,强调要善于用情景化的教学方式使“四史”融入课堂教学,使学生真正入脑入心。美术学院徐耘春围绕“艺术专业教师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和“如何将四史贯彻日常美术教学?”这两个问题,从中西方美术发展史的视角出发,认为学习“四史”既是我国艺术的优良传统,也是当代创作的重要题材之一,更是对艺术工作者思想道德、能力修养全方面检验的标准。此外,音乐学院朱昊冰还汇报了学院青年教师学习四史的情况。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感谢赵大朋博士深入显出的导学,高度肯定和评价了青年教师代表的精彩发言。她表示,“四史”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护初心、勇担使命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根本保证。她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青年教师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在学习四史过程中,要创新方式方法,将四史学习与重要节点学习相结合、与红色寻访实践相结合、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相结合。马英娟期待,通过四史学习能进一步推进全校青年教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为鼓励青年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思湖畔工作坊郑重地将《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赠送给现场青年教师代表,希望青年教师协会能结合青年教师特点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青年教师通过深入学习“四史”,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教师学习四史是学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部署之一。接下去,学思湖畔工作坊将通过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实地寻访等活动等进一步推动全校青年教师深入学习四史,提升育德能力。

(供稿、摄影:教师工作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