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月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提示


发布日期:2018-03-06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10175


20183月—6月的组织生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着重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生活一般应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开展,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确定321日、418日、516日、613日下午为3—6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校党委组织部对3—6月组织生活主题提示如下:

一、规定内容

1.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围绕“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将习近平教育思想贯彻始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主题,结合支部2017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的问题和制定的整改方案,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推进落实2018年党支部的各项工作。

要求:各党支部要采取重点发言和面上发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并在《组织生活记录本》上做好相关记录。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党员赴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集体瞻仰活动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员实际,分类指导好党支部集体瞻仰活动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活动,相关活动新闻稿和照片及时发至邮箱dangyuan@shnu.edu.cn

3.学习贯彻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校第七次党代会将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学校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将对学校的未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开展一次“学习贯彻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并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指导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真正做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代会精神上来。同时,围绕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个人学习、工作实际,研讨如何在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记录。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代表要带头在所在支部或所联系支部上一次专题党课,通过学习交流,引导全校师生党员把贯彻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履职尽责、苦干实干。

4.认真学习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学习市委《关于追授钟扬同志“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和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以钟扬同志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履职担当;组织党员观看电影《邹碧华》,学习时代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结合学校“先锋”党支部、“一好双强”党支部书记、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选活动,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要求:通过学习典型,进一步深化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和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引导党员见贤思齐,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二、自选内容

1.深化“岗位创建行动”。围绕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在职教工党支部结合新一轮“岗位创建行动”开展一次专题研讨,明确党员2018-2019年度岗位创建目标,细化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岗位上的创建措施;学生党员结合“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对照岗位职责开展一次中期检查,明确新学期的努力方向。

2.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学校智力和资源优势,认真落实学校区域化党建“一十百千”计划,重点推进10个区域化党建合作重点项目和若干一般项目,如党课师资库项目、党员社区公益项目、基础教育先锋项目、模范“爱心学校”项目等。持续推进党支部与区域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锤炼党员党性。

3.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可结合实际上一次专题党课,教育引导本单位、本支部党员牢记党的光辉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支部可结合实际开展学党章、学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学先进、业务技能比赛等“迎七一”活动,教育党员坚定“四个自信”,争做合格党员。

三、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各基层党支部要根据组织生活提示要求,谋划好上半年支部每月组织生活安排,制定好支部上半年工作计划。各党委(党总支)每月月底之前审核汇总各支部次月的组织生活安排,填写《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一览表》(见附件1),交校党委组织部(3月组织生活安排请于3131700前汇总后交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组织部汇总全校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并公示,遴选1个支部组织生活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示观摩,同时随机抽查观摩各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2.严肃纪律。党支部要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和考勤,把参与组织生活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党员因故不能参加,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参加2017年度民主评议的党员,要列出专门名单,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并适时进行“补课”。

3.加强指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要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应根据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每月支部组织生活观摩活动,学期结束前,汇总《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情况汇总表》(附件2),连同《组织生活观摩记录表》(附件3)和各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一并提交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组织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集中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党支部限期整改。

4.及时宣传。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活动中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835

附件1: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一览表.xlsx

附件2: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3:组织生活观摩记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