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8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及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19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467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上海师范大学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工作实践研究,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现就申报2018年度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课题及校级党建研究课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办法

1.个人申报。填写《2018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立项课题申报表》或《2018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一式两份,于2018126(周五)1700前报党校,并提交电子稿。

2.评审上报。申报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的,经校内评审后,按上级要求上报3-5项课题至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申报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的,经校内评审后立项。

3.立项资助。立项的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每项给予1万元经费资助;立项的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每项给予5000元经费资助;立项的校级党建研究一般课题,每项给予3000元经费资助。

、申报条件

上海师范大学在职教工

三、课题指南

(一)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的工作计划,结合上海高校党建工作实际,重点研究以下25个课题。申报人可在25个课题指南范围内根据实际选报,可围绕一个课题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研究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研究

3.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要求研究

4.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

5.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究

6.坚持在以人民为中心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研究

7.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点研究(或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研究)

8.落实选拔培养干部的政治标准研究

9.突出专业精神,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本领研究

10.加强党内监督,深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11.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研究

12.增强党内生活的战斗性研究

13.注重从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研究

14.加强教卫系统党外代表人士培养研究

1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研究

16.党内政治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17.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引领作用研究

18.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研究

19.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研究

20.退离休干部在城市社区党建发挥作用研究

21.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研究

22.高校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研究

23.高校院(系)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研究

24.加强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研究

25.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作用研究

(二)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

申报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的,必须根据课题指南确定申报课题,突出问题导向和对策导向,注重成果转化。

1.学院党组织加强政治把关, 完善议事决策机制研究

2.学院党组织加强人才工作机制研究

3.深化高校二级单位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研究

4.教师党支部工作规范与活力机制研究

5.学生党员综合评价积分制体系研究

6.青年后备干部教育实践培养体系研究

7.党校智库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8.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研究

9.高校校内专项督查制度研究

(三)校级党建研究一般课题

申报校级研究一般课题的,除申报指南外,可结合工作实际自选课题,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

四、相关要求  

1.经批准正式确定的课题,按照课题计划进行研究工作,切实保证质量。研究时间为20184月至11月底。

2.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具体负责对课题的指导,并进行课题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当年不结题及结题评审不合格的课题,申请人两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3.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由党委组织部、党校分别报送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和校党建研究会集中评审结题。评选出的学校党建研究优秀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将优秀成果结集出版。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夏洁    联系电话:64321117  

邮箱:dangxiao@shnu.edu.cn联系地址:行政楼906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2018118


附:2018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立项课题申报表.doc

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