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柯勤飞参加外国语学院16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8-01-02 作者:薛朋 浏览次数:194



1227日中午,副校长柯勤飞教授来到外国语学院北大楼216会议室,全程参加所联系的外国语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此次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为“创新活力·百年辉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文枢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凤也全程参与。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分为“观看政论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领导点评”三个环节。李文枢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一段话引入主题,提出创新的重要性,然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辉煌中国》关于创新创业的片段内容。

通过观看短片,党员们就自身感悟结合十九大精神发表了个人体会。赖春艳就文化创新方面重点发言。她结合近期热播的央视综艺《国家宝藏》,阐述了文化创新的重要性。汪冬纯也表示创新离不开人才,特别是年轻的人才,告诫自己不要用他人昨天的成果装扮明天的自己。陈小云则提醒我们在科技发展的同时应该更加注意创新创业背后的问题,真正做到“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全面共同发展。尚胜男另辟蹊径,她提出我们要抱有一颗创新的心,让世界认识到国家创新是被国际认可的。同时我们也可以追根溯源,借鉴古人的智慧和技术,真正做到“复兴”,让每一名中国人都“今生不悔入华夏”。

柯勤飞在认真听完同学们的发言之后进行了认真点评。首先就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和效果予以了肯定。其次,根据短片和同学们的发言内容,她提到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的变化很快,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科技人才方面,所以我们要尽己所学、所能,适应社会和科技的发展。最后,她对党员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面对当今社会如此发达的科学技术,作为研究生应该学会运用现代技术,通过高科技信息技术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第二,根据教育部对师范生的培养要求,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除了要成为“四有”好教师以外,还要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培养批判性思维,做到以学生“学”为中心,而非以教师“教”为中心,注重个人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第三,要立足专业特点,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同时,主动思考如何更好地让外国了解中国,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突出,内容深入,气氛热烈。

根据安排,柯校长自与2016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结对以来,一直关心党支部的建设与学生党员的成长,经常指导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开展。

(供稿:外国语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