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月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


发布日期:2022-09-01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23413


20229—12月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把每个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奋力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确定921日、1026日、1123日、1214日为9—12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校党委组织部对9-12月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提示如下:

一、规定内容

1.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党支部要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立足本单位、部门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效。

2.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组织师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系统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脉络。要结合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更好地把上级党委的各项部署和任务落实到位,凝聚起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磅礴力量。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文件和辅导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心得体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提出评定意见,报二级单位党组织审议。经二级单位党组织会议审议、确定党员评议等次后,党支部要向党员本人反馈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二、自选内容

1. 组织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实况转播。党的二十大将在今年召开。各党支部可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党员收看收听二十大开幕的实况转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

2.开展“党员导师”结对交流活动。各教工党支部要在实施教工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计划”的基础上,组织新老教师开展新一轮的结对和交流活动,持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引导新入校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持续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努力把青年教师逐步培养成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骨干。

3.研讨推进“岗位创建行动”。组织支部党员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和本单位、部门年度工作,积极开展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和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教工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研讨,明确“岗位创建行动”举措,学生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展设岗定责活动交流汇报和检查,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具体目标和实施举措。

4.开展红色寻访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可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重温入党誓词,上现场党课,也可以组织党员赴红色场馆过集体“政治生日”,引导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三、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各党支部要根据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要求,谋划好下半年支部每月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各党委(党总支)每月审核汇总各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填写《党支部组织生活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一览表》(见附件1),交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组织部汇总全校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并公示,同时随机抽查观摩各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2.加强指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和检查,要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创新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提高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应根据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每月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学期结束前,汇总《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观摩情况汇总表》(附件2),交校党委组织部。

3.严格要求。各支部要认真落实提示的工作要求,特别是规定内容要不折不扣完成。要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请假手续和考勤制度,对连续2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的党员,党支部要进行约谈,了解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各党支部要用好《支部工作记录本》,安排专人做好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记录,既记录支部党员交流讨论的过程,又要记录重点发言的具体情况。校党委组织部将对各党支部《支部工作记录本》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对不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的支部,将限期整改。

4.及时宣传。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宣传,相关活动新闻稿和照片及时发至dangyuan@shnu.edu.cn。同时,要加强对活动中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

 

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