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06 作者:薛朋 浏览次数:26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毕业生党员理想信念,引导他们以奋斗者的心态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529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在学院303多功能厅举行2019届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讲师团成员盛昌旦,对外汉语学院关工分会副主任楼雅珠受邀参与,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一同参与活动。



激活前行导航仪,装好人生压舱石

作为新中国成立的同龄人,关工委讲师团盛昌旦老师和毕业生党员们讲述了自己与共产党的渊源,并向作为即将走向“立业”阶段的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人的一生就像一本书,而‘人生’这本书没办法重新翻阅,需要导航仪为我们指明方向。”盛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青年学生要不断充实丰富自己的压舱石,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用扎实的精神储备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针对未来要上基础教育岗位的同学们,他说道:“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哪怕是铺路石,哪怕是螺丝钉,也要做好自己”。



系好第一粒扣子,愈艰苦愈要奋进

对外汉语学院特邀组织员楼雅珠老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与自己的知青经历相结合,通过叙述自己曾在基层工作的切身感受,与同学们分享如何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和品格。楼老师谆谆告诫同学们:“人生的十字路口,坚持是最重要的。”面对处于青年时期的同学们,她还启发大家解读富有哲思的话题,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如何扣,青年时代的第一步怎么走,这是每一代青年都必须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



仰望蔚蓝星空,脚踏质朴大地

 “走好人生第一步,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把眼前的事情做细做好。”这是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武长河老师给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们送出的真挚寄语。武老师提出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同学们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不仅让自己抬头可以看见美好未来,更要踏踏实实做事,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锤炼党性作为终生的课题。




重温誓词勇担当,家国情怀不敢忘

听了三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毕业生党员代表20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支部书记殷少华同学发表了她对母校的感激之情。通过对三年支部活动的回忆,她谈到“一代人都要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作为毕业生党员,大家一定不会辜负母校的教诲与师长们的期望,以高昂的斗志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创造佳绩。之后,在殷少华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又一次重温了入党誓词,用饱含深情的话语,诵出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卓绝奋斗的辉煌历程;用壮丽动人的歌声,唱出新中国蓬勃向上发展的时代旋律,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外汉学子心向党,扬帆起航建新功

2015级本科生支部的孙昳炜在活动后,深有感触:“这是我们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党课,老师们的肺腑之言,是我们的精神之钙、思想之舵。带着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我们一定能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来自2017级汉硕毕业班的研究生党员张瑜表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老师们毕业前深情的耵聍,帮我们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让我们在自我探索和成长的道路上,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和事业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几经沉浮,终获智慧明灯;两代共话,齐树坚定信念;博观约取,牢记责任使命;脚踏实地,同书生命华章。本次毕业生党员育人活动提升了我院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理论素养,有助于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在我院党支部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院也将继续积极举办丰富的党员教育活动,书写更美丽大气的外汉华章!

(供稿: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