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举行2019届本科毕业班党员集中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9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252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上海解放七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时指出:“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522日,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班党员集中教育活动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本次教育活动通过瞻仰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解放历史,分享红色故事,聆听毕业感悟等环节,教育毕业班党员同志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康贤,学院党委委员高红霞、陈重来,学院辅导员、毕业班党支部书记戚静、郁华琼与全体2019届本科毕业班党员一起参与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康贤主持。

当天上午9时,在高昂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际歌》中,在礼兵仪式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班全体党员怀着对革命烈士无限崇敬的心情,面向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列队瞻仰,敬献花篮。党旗飘扬,白菊朵朵,松柏森森,毕业班党员集中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一声“同志”道出了对毕业班党员同志们的殷切期盼和亲切问候,她向大家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坚守初心,锤炼党性养正气;第二,弘扬校训,激扬青春创一流;第三,感恩母校,展示风采树形象;第四,践行宗旨,立足岗位建新功。“师大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希望你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以高尚儒雅的人格魅力赢得敬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去为党旗争辉,为师大添彩。”

重温入党誓词,再作庄严承诺

在领誓人陈重来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作出对党的事业的庄严承诺。“入党誓词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却深深印刻进自己的心中,成为日后要用一辈子去守护的约定。”2019届本科毕业班党员宋宇琦这样谈到。对一名党员而言,入党誓词是叩击心弦的强烈情感,是指引道路的精神旗帜,更是对党的事业的赤子真诚。“希望你们能记住在党旗下的誓言,在新的工作岗位中时刻铭记,不断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杨康贤对毕业生党员们寄予殷切期望。

聆听先烈事迹,不忘入党初心

宣誓仪式结束后,党员同志们进入纪念馆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沿着历史的轨迹,走进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其中,极具震撼力的《二十四烈士雕塑多媒体剧场》将高科技全息投影与舞蹈完美结合,让二十四烈士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事迹变“活”了。当看到这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为了党的事业顽强拼搏,最终被敌人的镣铐和铁链送上刑场时,2019届本科毕业班党员柯婧同学不禁流下了难过的泪水:“这样一群年轻人,当他们面对死亡、走上刑场的时候仍然抬头挺胸,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个光明的未来,他们的内心有着对中国共产党必胜、人民得到解放的信念,他们走向的不是死亡而是希望。”先烈们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大无畏精神,践行共产主义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将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守与不屈,正鼓舞着新时代青年努力抒发爱国情,树立报国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色讲堂上党课,牢记使命创未来

在参观之后,同学们来到馆内的红色讲堂,认真聆听毕业前的最后一堂党课。学院党委委员高红霞作《上海解放:农村包围城市的标志性胜利》微型党课,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上海解放的艰辛历程与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不屈不挠的革命烈士们和在党的领导下奋勇战斗的人民军队成为上海解放的坚定力量。


从历史走向现实,在红色讲堂里,两位毕业班党员周晓和南梦洁作主题演讲。

2015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周晓同学以《奋斗让青春出彩》为题,从严庚初烈士主办《学生报》的故事出发,回顾在救亡图存的解放年代青年们的使命与担当,为同学们讲述了毕业生党员的初心与责任。身为师范生的他已经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即将奔赴贵州参与支教事业,为新时代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坚信:“教育可以让落后地区的孩子们真正在精神上实现脱贫。”他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六大希望激励自己: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级档案学专业的南梦洁同学以《时代新人说:初心付诸于行动之中》为题,从《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电影片段切入,分享了影片主人公原型李白同志“1个人,2份情,3次被捕”的感人事迹。作为战争时期传递重要情报的秘密电台,李白烈士用生命捍卫了一份份关乎革命成败的重要情报。“第一次听到李白烈士的故事是在情报学的专业课上,”于南梦洁同学而言,李白烈士更是专业方面的前辈。“向前辈学习,向烈士学习” ,成绩优异的她如今已经收到了直升华中师范大学档案学专业的通知书,未来的日子她将继续深入研究专业档案学、情报学等知识,坚守初心,不断砥砺前行,用所学报效祖国。

学院组织员陈重来老师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教育,为毕业班党员讲解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事项并解答相关疑问,她希望毕业班党员们能够谨记入党誓言,强化组织观念,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当下的和平来之不易,是一位位革命先烈用坚定的信仰和奋斗的热血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谱写的青春赞歌。2019届本科毕业班党员曹诗媛这样谈到:“今年9月,我将成为一名教师,守正教育初心,培养好祖国的下一代是至关重要的事情。我将以实际行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育事业中实现理想。”

学院党员教师与学生党员在龙华“红色讲堂”上党课是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的一次有益尝试,以期通过文科专业研究与龙华烈士纪念馆丰富红色资源的联合,创新党课教学的内容与方式,使学生们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升华情感,感悟精神,锤炼品格。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