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七十载 追梦商院人:商学院开展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4 作者:薛朋 浏览次数:220


为了切实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增强他们的先进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其在毕业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为校争光,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组织开展了以“风云七十载,追梦商院人”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重走一次党的发源地、重温一遍入党誓言、开展一次老党员座谈会、举办一次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向母校许一个诺言这“五个一”,对毕业生党员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教育。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共一大会址视为党的根脉、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学生党员们感受到了革命者坚定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意志。从泛黄的报纸到保存完好的旧照片,学生党员在历史实物中近距离体会到当年共产党人建党的艰辛与不易。鲜红的党旗前,在领誓人杭金英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再一次庄严宣誓。不忘初心才能永葆本色,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一场心灵的洗礼,提醒每位毕业生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永葆政治本色。“虽然时光不再,英雄逝世,但精神长存,犹如黑夜中的明灯盏盏,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正如这位学生党员在参观后所言,商学院的青年党员们在这浓浓的历史氛围中深受鼓舞,立志继承发扬前辈们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定信念,在党和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时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党委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在重走红色教育基地过程中,实现了“课堂教育”向“实践教育”的转变,让学生党员教育活动更加鲜活,深入人心,有助于学生党员深刻理解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红色初心,牢记历史使命

 “无为何入世,入世有所为。人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动力,有作为”。这既是杨德广校长在老同志交流座谈会上对商学院学生党员的谆谆教诲,也是对青年一代的殷殷期待。新时代应有新作为,在90分钟的座谈会上,针对学生感兴趣的离校就业,身份转变等问题,优秀的老党员们结合亲身经历,帮助毕业生党员正确看待就业形势,坚定理想信念。杨校长勉励同学们只有敢于担当,不怕吃苦,抓住今天,不断奋斗,才能在未来有所作为。学院退休老党员、退休二支部支委方胜春老师提出,同学们要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在自己变得优秀的同时,努力使社会、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美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根标杆。商学院党委通过组织开展座谈会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党性教育和感恩教育,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影响周围一大批青年晚辈,让他们牢筑思想长城,勇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风云七十载,追梦商院人

   “本次党员教育活动形式丰富,以五个篇章串联在一起,记录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翻身做主人,走向复兴之路,给予我们最大的感动。未来步入工作岗位,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回馈社会。”这是一位党员在看完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后的所思所想。商学院党委为进一步教育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增强党员教育的仪式感,隆重举行了2019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此次大会历时两个半月,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由学生党员自编自导自演,契合了新时代商学院青年党员的新特点。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商学院青年学子用舞蹈“芳华”为祖国母亲献礼,舞出了与国同梦的青春。伴随着《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的诗朗诵,学生党员感受了祖国摆脱苦难、正欲奋飞的历史。老中青三代教师的老物件分享,向学生党员们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党员们用一首《七子之歌》唱响了澳门回归20年的赞歌。相声《我要学习》,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我们解答了当代青年应当如何融入互联网时代的命题。浸润式的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改变了传统党员教育的固定模式,以青年大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融入其中。大会最后,商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民向全体学子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追梦者;二是要全身投入事业,做一个领军者;三是要热心服务社会,做一个关爱者。要不忘入党誓言,不辱党员使命,在社会舞台上建功立业,在人生旅途中创造辉煌。

离校不离党,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通过重过程重体验重分享的浸润式教育,动员全体毕业生党员亲身参与,在感恩母校、感恩党组织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后来人作出了标杆和正确的指引。商学院毕业生党员们站好了离校前的最后一班岗,相信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他们将继续不懈奋斗,做勇于追梦的商院人。

奋斗新时代,有为新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明确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商学院毕业生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毕业离校前集体承诺“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毕业生党员们的铮铮誓言是对青春的承诺,更是对母校、对祖国、对民族许下的壮丽宣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员教育亦是如此,它不仅需要党员先锋的模范教育,也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沉浸式教育。商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员教育方面不断开拓新思路,注入新内涵,以“五个一”的丰富形式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系列活动,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的作用,帮助商学院学生党员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商院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