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知识解读十九大报告:商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129


用专业知识解读十九大报告:商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1115日上午,商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在六教205会议室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会上首先由支部书记白云芬老师做了“用专业技能、专业知识解读十九大报告”的专题辅导报告。

白云芬老师主要从大会的主题、十九大报告分内容分析、四个新概念 、大数据说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39次鼓掌等5个方面充分利用专业软件R语言进行文本挖掘,从报告用词的频数角度出发,详细分析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使大家从数据上了解了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和精神实质(见下图1)。由图1可以直观的看到,发展、中国、人民、假设、坚持等词语字符较大,也就是这些词用的频数较多,分别为212168157148130(实际上“社会主义”频数为146次,由于图的面积有限无法显示)。图2是报告中亮黄色突出显示了频数大于80的词。给大家难以忘怀的是白云芬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13个部分内容逐步用大数据说明了报告的重点和需要深刻理解的方面。



1十九大报告词云图(一)

2十九大报告词云图(二)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白云芬老师利用“大数据”就我国从生产力落后国家变成世界经济大国、居民从数量满足到品质享受、老百姓从衣食住行到全面发展、人民从吃饱穿暖到收入和财产分配的不平衡等方面来解读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使参加会议的党员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供稿: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