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党员教师专业沙龙


发布日期:2017-11-20 作者:薛朋 浏览次数:114


1115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在奉贤校区铁皮咖举行关于“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文化自信”与“共建 共治 共享——社会建设与上海实践”两场专业课主题沙龙。

 “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文化自信”沙龙的主讲人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工第三支部书记,广告系副主任聂艳梅老师。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报告中提出:“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文化自信创造精品力作,网络文学不能缺席”等观点。基于此,聂艳梅老师着重讲解了新闻工作者在广告创作中如何把握舆论导向,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的理念。首先,她从1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携夫人访华说起。她指出,我国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文化与经济市场融合力度强,有能力建设文化强国。在新时代下,媒介推广、广告创意等应与文化自信紧密结合。紧接着,她提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舆论导向正确是人民之福。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更应得到每位中国公民的支持。她希望大学生要学会判断新闻传播背后的意图,冷静思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为国人的精神财富。新闻工作者要肩负文化复兴重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就是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统一,进行有品位、有格调的新闻创作,进而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共建 共治 共享——社会建设与上海实践”沙龙的主讲人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冯猛老师,教工第二党支部支委。他以风趣轻松的方式为同学讲解了十九大报告重要内容,并从民生服务、文化自信、基层治理、党建引导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的实践项目。

首先,冯老师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目前主要社会矛盾的分析是极为正确的。冯老师以社区公益招投标项目为例,详细讲解了社区老年人服务供需状况的调查报告,调查反映了老年人服务建设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从微观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间的矛盾。在基层治理上,十九大报告指出需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上海建立了社区居民自治金项目,冯老师以“乐妈”项目阐释了居民自治的作用。冯老师在讲座最后提出了对青年学子的期望,要扎实学好本领,在祖国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争光添彩。

根据学院党委部署,由学工办具体牵头开展的党员教师专业沙龙,旨在立足专业学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底蕴,使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专业新思路,将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投身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努力。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