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党建工作培训班举行“校园网络舆情处置与媒体沟通”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30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195


 426日下午,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党建工作培训班第三场讲座《校园网络舆情处置与媒体沟通》在文苑楼904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罗俊丽副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学院相关宣传工作人员出席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主持。

讲座围绕网络技术与全媒体沟通的挑战、传播规律和原则方法三方面展开。讲座伊始,罗俊丽指出,当前我们需要应对来自“玻璃房”环境的挑战。罗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揭示了全媒体背景下,“任何人可以报道任何新闻事件。”接着,罗老师指出,“危机是一种常态,要把危机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在“玻璃房”之下,人人都有可能成为新闻发言人。全媒体环境下,推动一个事件发生、发展、放大、激化、恶化乃至全面爆发,不是事实而是情感。罗老师从“愤怒”、“悲情”和“戏谑”几种情绪入手,指出在后真相时代,情绪在前真相在后,认知在前事实在后,成见在前客观在后,群众更相信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实。因此,处理网络舆情,要做到回应情绪、引导舆论。

最后,罗老师指出,宣传工作充满着辩证法。应对校园网络舆情,我们应当做到真实坦诚、力求准确,认识媒介、主动服务,直面问题、分层发布,以情为先、改变脉络。培训中,罗老师与到场同志们多次交流互动,通过案例分析增强学员们应对舆情的能力。舆情处置要以道德、行为和认知为基础,校园舆情引导要做到有温度、有尺度、有速度、有高度、有角度、有气度。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朱政做总结。全媒体时代,我们要高度重视校园舆情,一些问题看似虽小,‌‌一旦缺乏正确引导,都可能会造成舆情发酵,上升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学院党务工作者、宣传工作者要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和互联网思维,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着力发挥学院主流媒体的力量,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以师生喜欢的方式呈现优秀作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唱响校园主旋律。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