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观摩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25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272


 417日下午,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党支部在六教D201会议室召开“立足岗位创建 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加强学院一流本科建设。专题学习会由财务管理支部书记刘红梅教授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共计19人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主题党日分为学习和讨论两个环节。刘红梅教授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七讲和第八讲的主要内容,与大家一起学习思考关于为什么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等七个问题。之后,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关于教育强国的论述进行了专题学习。随后,每位支部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讲话,并结合年初提交的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计划,就如何在工作中践行上述思想进行了发言和讨论。财务管理专业欧阳越秀老师、资产评估专业王诤诤老师进行了重点发言。

欧阳越秀老师谈到教育强国的实现离不开高校的建设,目前国家正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对此学校和学院也进行了相应的工作部署。财务管理专业作为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会朝“理论+实践+案例+实验”四位一体的方向发展,我们的实习基地在不断增多,同时也非常鼓励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专业大赛,以培养与不断变化的岗位需求顺利对接的专业人才。在专业建设方面,我们与知名高校对建立了联系和互动,通过国内国际访学、主办全国会议(如曾主办全国管理会计年会)、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如得到领导批示)等形式,扩大专业的影响力。教育要以人为本,即以学生为本,在学生德育培养方面我们应创新不同的方式,如我们已将思政内容写入修订的基础会计教材,将包括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法治等理念贯穿其中。双一流建设应与立德树人充分结合,并应从自身做起。

王诤诤老师谈到国家为了提高高等教育水平,正积极鼓励各个高校创一流专业,创一流学校。她从教育创新这个角度谈了教育创新与产学研结合之间的关系,她认为产学研就是一种教育创新的实践渠道,学校和企业,老师和学生,可在合作中共赢发展。如合作单位科东房地产土地估价公司捐款给学校基金会,用于资助从事资产评估和房地产研究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并提供科研经费设立科研项目,鼓励学生参与较高难度的研究项目,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研究能力。产学研合作中,学生的职业教育、道德教育和知识教育完美能融合在一起。在最近组队参加的“全国大学生估价技术大赛”中,学生对遇到的技术困难,希望通过修改估价对象的一些规划参数来解决,但是科东的指导老师一方面指出不可修改,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想办法解决技术和资料上的困难。这对学生是非常生动的职业道德教育。道德教育应在教育的各个环节体现,这是每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之后,其他党员教师围绕学习内容,分别从四个自信、爱国情怀等方面谈了心得体会,并谈了自己如何通过岗位创建计划的推进践行教育强国的思想。

观摩现场,观摩团老师认真填写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评价表,充分肯定了财务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突出、讨论深入,做到了“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有行动”。各位老师还热情地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

(供稿: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