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7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及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0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98




2017年学校党建研究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以落实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创新,深入研究高校党建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使党建研究更好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现就申报2017年度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课题及校级党建研究课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办法
1.个人申报。填写《2017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或《2017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表》,一式两份,于2017年3月15日17:00前报党校,并提交电子稿。
2.评审上报。申报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的,经校内评审后,按上级要求上报3-5项课题至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申报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的,经校内评审后立项。
3.立项资助。立项的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每项给予1万元经费资助;立项的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每项给予5000元经费资助;立项的校级党建研究一般课题,每项给予3000元经费资助。
二、课题指南
(一)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
根据全国和市党建研究会以及全国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和市教卫系统党建研究会的工作计划,结合上海高校党建工作实际,重点研究以下16个课题。申报人可在16个课题指南范围内根据实际选报,可围绕一个课题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
1.高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研究
2.高校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研究
3.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高校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的研究
4.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
5.健全和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研究
6.强化高校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的研究
7.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研究
8.提高高校党员干部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的研究
9. 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研究
10.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的研究
11.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的研究
12.全面净化高校政治生态的研究
13.加强高校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14.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增强群团工作活力研究
15.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生获得感研究
16.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研究
(二)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推动我校党建工作,重点研究以下几个课题。申报校级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的,必须根据课题指南确定申报课题,突出问题导向和对策导向,注重成果转化。
1.    高校提升二级单位班子整体功能的研究
2.    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研究
3.    高校创建示范党支部的探索与思考
4.    高校“互联网+党建”活动模式的探索
5.新形势下加强学院分党校建设的研究
 
(三)校级党建研究一般课题
申报校级研究课题的,除申报指南外,可结合工作实际自选课题,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
三、相关要求  
1.经批准正式确定的课题,按照课题计划进行研究工作,切实保证质量。研究时间为2017年4月至11月底。
2.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具体负责对课题的指导,并进行课题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当年不结题及结题评审不合格的课题,申请人两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3.完成的课题研究成果,由党委组织部、党校分别报送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和校党建研究会集中评审结题。评选出的学校党建研究优秀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将优秀成果结集出版。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岚 夏洁         联系电话:64321117 
邮箱:dangxiao@shnu.edu.cn    联系地址:行政楼906室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