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6月份组织生活主题


发布日期:2014-03-04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765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实行“4+5模式”,即一年内各党支部至少要过9次组织生活,其中,4次为规定内容,即一次专题理论学习、一次结对帮扶活动、一次服务实践活动、一次民主评议活动。此外,各党支部可以根据实际自主设计5次内容。“民主评议活动”在今年1-2月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中已经提示,为便于各支部开展好3-6月份的活动,现就组织生活主题提示如下:

一、规定内容(32

1.专题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工党支部研讨如何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锐意改革进取,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风、作风的进一步优化;学生党支部研讨如何在学习、社会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良好学风的进一步形成。

2.服务实践活动: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关要求,认真研讨本支部在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的活动方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3.结对帮扶活动:各党支部可根据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活动。

二、自选内容(42或自行安排)

1.主题立项讨论活动: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通知》,研讨本支部立项活动计划,形成方案并上报。

2.改革成果体验活动:结合实际,安排一次参观考察寻访活动(如上海自贸区、商飞公司等),实地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激发党员投身改革的热情。

3.支部互访交流活动:教工党支部可以与同行业党支部进行交流,研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问题等,交流有益经验;学生党支部可以联合其他党支部研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中的困惑等,交流有益做法。

4.微话题讨论:围绕社会热点话题,结合专业特点,对“雾霾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韩流现象与国家文化软实力”、“时间去哪儿了与工作效率”等主题,进行学习讨论,引导党员积极体验和思考,增强生态保护意识、提高文化认同,提升专业能力。

三、有关要求

1.强化纪律。党支部要做好组织生活记录和考勤,把考核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党员因故不能参加,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2.创新形式。党支部要把准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活动,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加强监督。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重点检查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及考勤情况,组织生活的频次和质量。党委组织部将在6月上旬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进行集中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党支部进行公示,限期整改。

4.及时宣传。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活动中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