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开展“观电影党课 温初心使命”红色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30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115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党史知识,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影视传媒学院结合学院特色,举办了红色观影活动。透过电影镜头看见建党百年的波澜壮阔,体会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


1122日至1126日晚,影视传媒学院党员集中教育之电影党课在四教B101进行,学院200余名学生党员观看。学院为学生党员精心挑选了《高山下的花环》《我和我的祖国》《1921》《我和我的家乡》《建党伟业》等多部优秀红色影片,并邀请了多名研究生党员结合影片内容开展“微党课”,对影片进行导读。

观影结束后,学生党员们纷纷谈起感想和体会,并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2020级硕士三班党支部党员徐厚强:《高山下的花环》将军人形象的塑造放在日常的军中生活细节里,与一些大量战争场面的电影相比,这种塑造方式更生动灵活,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这种融入日常生活的军人形象描绘方式现在被广为推崇。谢晋导演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将其灵活运用在这部影片中也足以见得《高山下的花环》能成为经典红色影片的原因。

徐汇表演主持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吕奕翰:《我和我的祖国》故事从开国大典开始描述了七个有意义的故事,孩子们看的专心致志,感受到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心情无比激动和自豪。七位导演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七个历史性经典瞬间。每一个故事从小事见国事,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中国人共同回忆。每一个人故事都吸引着我们的目光,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祖国的强大经历了多少人的努力奋斗,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也要在以后的道路上继续努力,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2019级硕士一班党支部书记徐艺维:《1921》形象而具体地刻画了一个又一个鲜明的历史人物,生动地还原了五四运动、《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南陈北李相约开天辟地、上海英美烟厂工人罢工、共产国际帮助中国共产党建党、国内外反动势力围剿革命活动、中共一大召开,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红船等重要历史时刻。观看影片后,我仿佛见证了革命先辈们的革命奋斗史,他们怀揣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激情,肩负起了救亡图存的使命和担当,我内心的敬意也油然而生。从此,一个伟大的政党就此诞生,一个伟大的奇迹也将被创造。


2020级硕二党支部党员黄谊欣:有幸在党支部的组织下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由5个单元故事组成,每个故事的主人公均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的缩影,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乡,见证、助力、带领着家乡发展。电影从小人物出发,反映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影片中让我深受感动的第4单元的故事,这个片段中,我不仅感动于一帮人帮助患了阿兹海默症的范老师重回最后一堂课,也感叹于今日乡村的发展和在乡村教师教导下成长起来继续为家长做贡献的人。我们每个人的家长都是我们的心头最深处、最魂牵梦绕的地方,无论身处何方,家乡都是我们坚实的依靠。家乡的发展是祖国发展的见证。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脚踏实地、学好本事,有朝一日为家乡作出贡献。


徐汇广电编出戏文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马瑞婷:《建党伟业》讲述的是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全面展现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中,历经千难万险,经过不懈斗争,完成建党伟业,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拯救危难中的中国的恢宏历程,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们在寻找中华民族复兴道路进程中所呈现出来的热血激情和壮志豪情以及革命先辈崇高的信仰力量。 观影中,那段波澜起伏的历史给我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让我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我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道路的必然选择,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作为新时代的预备党员,要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为社会服务的具体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影党课是影传学院学生党员集中教育的内容之一。建党百年之际,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电影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