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2021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1-29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356


1124日,影视传媒学院2021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徐汇校区四教408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培训通过17日、24日两个半天的培训,紧密围绕当前形势任务和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综合理论学习、业务培训、观摩学习及交流分享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生党员媒介素养、强化入党积极分子日常教育、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实务、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创建学生样板党支部及品牌打造等主题展开学习。

1117日下午13:00的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强调本次培训班的开办旨在系统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及业务水平,力争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水平精湛、工作作风优良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切实推进我院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同时,也为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与互相学习的平台。


培训班第一讲,学院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党校副校长曹鹏为全体党支部书记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解读。曹鹏副校长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重要意义出发,通过内容框架的整体分析,进而围绕高校党组织工作的基本原则”“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做好师生党员发展工作等重点内容,结合校、院相关工作的具体情况,对我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方法、具体举措及创新实践提出富有指导性的建议及思路。最后,曹鹏副校长还对在场全体学员提出继续深化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着力改革攻坚及强化责任担当的要求与希冀。

紧接着,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华围绕学生党员的媒介素养这一主题,从当下的信息社会环境与人们的媒介使用行为出发,结合媒介赋权、算法推荐、信息茧房、追星文化与性别文化等新闻传播议题,拷问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名学生党员何以有所为且有所不为。张华副院长指出,在信息社会快速发展、媒介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当下,媒介素养的问题尤为凸显。为此,张华老师鼓励在座的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地拓展自己的信息浏览兴趣,主动破除信息茧房。同时,张华老师强调,学生党员在传播信息与发表观点时,一方面要从多渠道对信息来源进行核实,另一方面要切实构建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的认知规范与行为约束。


1124日中午12:00,学习班全体学员首先观摩了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回望来时路 奋进创未来——深入学习《决议》,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以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回望党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一重大成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唐瑞雪从作出《决议》的历史与时代背景出发,与全体党员共同回顾党百年奋斗征程。随后,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决议》重点部分,以数读《决议》为主体,由四名支部党员进行原文带读与感受分享。最后,通过知识抢答环节检验学习成果。本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场观摩的各位学生支部书记均表示收获满满。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器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周科亮围绕如何强化入党积极分子日常教育培养如何过好主题党日两个方面进行了主题讲座。周科亮老师指出,入党积极分子日常教育是党员培育与发展的重要环节,主题党日则是党员日常教育的重要部分,二者作为党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共同肩负着锻造、培育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重要任务,二者在形式与内容上都能相互融通、互相借鉴,但培育重点有所区别。其中,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教育既是党史教育启蒙的先要环节,更是党员发展培育的重要一步。紧接着,周科亮从问题导向出发,指出了培养教育活动共同存在的流程不到位、讨论不认真、效果不理想、形式不诱人等问题,并提出认真落实管理职能、建立完善的制度保证及强化活动效果,在形式与内容上共同实现培养教育工作的双重推进。


学院党委组织员王姬文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这一主题,从发展流程、材料规范、常见问题等角度对党员发展工作的具体开展进行了细致讲解与指导。王姬文老师强调,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有一系列制度性和规范化要求,各位党支部书记需认真对照,落实到工作实处。在场的各位党支部书记也从自身工作的经验与困惑出发,就相关实务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接着,原20181920奉贤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樊亦青、2019级硕士三班党支部书记曹毅、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书记唐瑞雪分别以深入开展支部党员教育 提质增效主题党日活动”“创建学生样板党支部经验分享打造支部品牌文化 培育特色项目为题,从自身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支部建设、品牌培育及发展规划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在学员交流环节,奉贤摄影编出广电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翁嘉昕从自己首次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感受出发,谈及本次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她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今后将会更认真细致地做好支部工作,开展形式新颖富有意义的支部活动。2021硕士一班党支部书记吴桐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形式内容丰富,为作为新生党支部书记的自己进一步提升理论知识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提供了科学指引和现实依据。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杨康贤做总结发言,学院党委书记杨康贤强调要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希望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明确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能,推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杨康贤书记为全体党支部书记颁发结业证书。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