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组织师生集中观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1921》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105


今年71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影片——《1921》隆重上映。上映以来,该片以信仰的力量、青春的热情点燃人们新时代奋斗激情。为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生动的宣传教育资源,进一步营造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创新时代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78日,教育学院党委和音乐学院党委联合组织近140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徐汇校区的木槿影院参与了此次电影观摩活动。

电影《1921》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日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1921年的上海,租界林立,局势剑拔弩张。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上海共聚,在陈独秀、李大钊的领导和推进下,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这个改变了亿万国民前途命运的政党正式成立。自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篇章。

“历史是严肃严谨的,但是艺术却能让我们彼此共情。”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闫温乐老师说道。“《1921》中有两个令人难忘的场景:杨开慧望着天上的烟火,向毛泽东发问,‘人生好短,短到可能看不到胜利的曙光,今天的付出还有意义吗?’毛泽东坚定地回答,‘当然,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国家,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理想。为理想奋斗,为真理献身,即便是一无所获,也值得’,我深深感受到伟大的革命如果没有这些青年人坚定而强烈的理想信念支撑,就不可能换来我们如今如此幸福的生活。”2021年新发展党员孔雅婷谈到。

从影片《1921》所展现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回到今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深感受到拥有真理力量的政党,愈是在艰难困苦中愈是能展示其伟大的品格。这就是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要义所在,也是我们青年一代任重道远、孜孜以求的使命所在。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党委、音乐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