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奋斗新时代”——人文学院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6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14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为激励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百年大业的土地上不断开拓,在全面推进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中奋力拼搏,625日下午,人文学院永远跟党走,奋斗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在文苑楼二楼礼堂隆重举行。学院全体教师党员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员张妮、胡昊主持。

红色记忆,初心之地

“初心之地,学悟党史;风雨兼程,直指未来”,人文学院师生党员寻访中共一大新建展馆,打造原创视频——《伟大的开端》,将初心用脚步丈量,把红色记忆广泛传播。正是始终不变的初心,使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勇毅依然。

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教育部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作“七一党课”——《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苏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之地为什么是上海这一问题开篇,从上海的城市化、上海的现代化、上海的国际化、新阶层的应运而生、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法租界中的有利环境以及上海成为共产国际关注的建党中心等方面讲述了初心之地的红色记忆、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他分享了自己带领团队寻访、考证和保护红色遗迹的经历,强烈呼吁要寻访并保护好上海红色历史遗迹。在场的党员师生们被苏教授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深深感染着。

饮水思源,永葆定力

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学院党委委员高红霞教授分享《我的入党故事》。她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入党经历,满溢着对国家、时代和恩师的感激之情。“626日不仅是我入党的日子,同样也是我的生日”,入党日期与出生日期的重合时刻提醒着她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这种“警醒”更是让她在学术之路上不断稳步前行。高老师希望当代青年人要把握好时代潮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肩负起时代使命;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为祖国发展献力。

活动中,学院党委向教师党员代表赠送政治生日卡片,希望党员们能始终以初心强信心,永葆党员先进本色。

2021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查清华院长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同志们再次庄严承诺,以铮铮之音唱响全场。

不忘峥嵘,奋勇向前

时代呼唤担当,党员青年们勇于奉献,积极求索,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活动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宣读了《关于校、院优秀大学生党员的表彰决定》。学院党委向优秀大学生党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发表七一致辞。她首先对各位党员坚守初心,立足岗位,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同时回顾了学院党委各方面发展的丰硕成果。朱老师谈到,面对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时代考卷,我们每位党员都要认识到自身肩负的使命,要涵养为民情怀,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在思想上“勇担”,行动上“敢担”,能力上“能担”,用如磐初心激发奋进壮志,以昂扬姿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青春热血,献礼百年

在庆七一节目展演中,学院研究生党员徐茗灏、杨蕊如共同朗诵学校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中由学院纪建勋教授原创的词作《青春耀神州》。“眼神坚毅,党员群众同心协力齐克敌……”词作歌颂了在新冠疫情之下,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以团结伟力吹响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奋进号角。

学院研究生徐小萌等带来改编的舞蹈《渔光曲》。一举手一投足,象征着新时代青年人迎着朝阳,沐浴着晨曦,走向希望的明天。

风雨百年路,砥砺新征程。人文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师生党员勇担当、敢担当、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发展为目标,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把永远跟党走,奋斗新时代作为前行的名片,努力书写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