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邱伟光教授做客人文学院讲述党的百年来思政工作优良传统


发布日期:2021-07-02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148


625日下午,在文苑楼904室,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邱伟光做客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党课作题为《传承和发扬——党的百年来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讲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学院新一届教工支委、组织员、辅导员参加学习。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主持。

邱伟光教授首先厘清了“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工作”“政治工作”之间的区分和联系,他以时间为线索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四个历史时期介绍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他认为,一部百年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历史,就是一部回应时代使命,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讲政治、育新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

邱教授指出,百年思想政治工作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史明理,深刻领悟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是党兴国强的根本所在,是人民幸福的命脉所在。建党百年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告诉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阐发;要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要义和吸引力,把握规律、区分对象、精确思政;要培育时代新人,建立知识型、能力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讲座尾声,邱教授还就思政工作方法、思政工作的有效性、课程思政的最新成果等和与会人员作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他希望思政工作者、党务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规律,吸取真理力量,增强精神动力,提高学习党史、用好党史的自觉性。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在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和本职岗位相关的党史专门史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学习,要学好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策略,用最新的思政工作理论武装师生头脑。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思政工作专业领域的党史学习,又是学院新任支委上任前的重要理论培训,旨在统一思想,理论引领实践。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