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与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党支部签约共建并开展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2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234


近日,数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与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党支部协议签约仪式暨共建活动在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举行。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副院长、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锋、办公室主任程玮、党员教师代表林方婷、任莉与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副书记段金辉、苏巴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包鹏鹏以及苏巴什村党支部党员代表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活动由布伦口乡党委副书记段金辉主持。此次签约是在双方党支部前期共建活动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明确支部共建方向、丰富共建内容,将共建活动制度化的背景下进行的。

会议开始,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和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分别致辞。樊连生书记首先介绍了物理系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本次两个优秀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谈话和指示精神,发挥上海地方高校基层党支部在新疆边疆地区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也为工作室的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内容。学院党委非常重视两个基层党支部的共建工作,希望借此机会在苏巴什村建设社会实践基地,让物理系的党员教师和学生们利用这个平台能够深入基层、走入边疆、走近群众;也希望利用好上海的区位优势和高校的智力优势,做好桥梁沟通工作,积极参与当地的文化科技,乡村发展振兴等事业中。李文娟书记首先代表乡党委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并着重介绍了布伦口乡的基本情况和苏巴什村的党建工作。她在讲话中指出,布伦口乡位于帕米尔高原,镇守祖国的西大门,和塔吉克斯坦接壤,是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同时,坐落于苏巴什村海拔4500米的慕士塔格站点是我国最好的光学天文观测点,拥有最浪漫的西极暗夜星空”,苏巴什村致力建设天文科普中心,目前已建成南疆第一个“天文教室”。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期望两个基层党支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能够以结对共建为契机,整合双方资源,形成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的共建格局,进一步丰富党组织生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形成“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不断开创共建工作的崭新局面;期望两个基层党支部还能够以文化科技共建为抓手,做好宣传,积极吸引天文科技工作者和旅游爱好者来访,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拓宽当地牧民的致富渠道。

随后,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锋和苏巴什村第一书记包鹏鹏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刘锋书记表示,此次签约暨党支部共建活动为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和布伦口乡苏巴什村党支部之间积极搭建起了互帮、互学、互助的有效共建平台。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一定发挥好上海的区位优势、学校的师范教育特色及支部的物理、天文专业特点,做到组织共建、教育共为、科研共育、资源共享和发展共谋,积极打造好苏巴什村“小科学家科普实验室”、上海师大物理系师生党员帕米尔高原社会实践基地、苏巴什村天文特色旅游乡村推广等重点共建项目、以党建引领发展,建成帕米尔高原边境红旗党支部共建示范点,同时把帕米尔高原精神带进物理系党支部的工作中去,进一步提升上海师大物理系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工作水平和影响力。包鹏鹏书记表示,苏巴什村将用好党支部共建这个平台、做好乡村振兴、提升村民文化素养,积极做好幕斯塔格天文观测站的大本营服务工作,同时守好祖国边防、筑牢边境铜墙铁壁,切实发挥帕米尔高原边境红旗党建共建示范点作用,发扬“骨头比石头硬、勇气比氧气多、斗志比海拔高、素质比钢铁强”支部共建的帕米尔高原精神,不断开创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与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的崭新局面。

随后,在与会领导和代表们的共同见证下,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锋与苏巴什村第一书记包鹏鹏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上海师大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和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共同为“共建党支部”揭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在包鹏鹏书记的陪同下,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党员代表一行前往当地幼儿园进行了访问。园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幼儿园的办园条件、保育教育、队伍建设及办园特色等。刘锋书记通过水果电池实验与小朋友们进行了互动,简简单单的科普小实验却展现了无穷无尽的科学魅力,吸引了现场每位小朋友们的目光,孩子们纷纷动手积极参与到实验中,现场气氛热烈。刘锋书记还代表支部向幼儿园捐赠了书籍与实验小器材。离开幼儿园之后,共建党支部的老师们驱车前往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慕士塔格观测站进行了短暂访问。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和新疆天文台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长期的伙伴关系,今年更在天文人才培养方面达成战略性合作意向,未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联合科创、大型设备及望远镜台址基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布伦口乡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下辖乡,地处阿克陶县城西南部,距县城140公里,东与巴仁乡、克孜勒陶乡相接,南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朗库里接壤,西与木吉乡相连,北与奥依塔克镇为邻位于阿克陶县西南面,最高海拔4500米,平均海拔3400米。全乡面积4114平方公里。慕士塔格观测站位于我国西部边疆地区帕米尔高原之上,海拔大约4526米,在我国时域天文观测设备布局和对空观测任务的执行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天文观测条件。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