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大课堂|看画学史——创业艰难百战多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薛朋 浏览次数:152


47日下午,以“看画学史——创业艰难百战多”为主题的学生党员大课堂第四讲在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顺利开展。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周朝晖教授带领学生生活园区学生党员通过欣赏美术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本此活动有来自7个学院的90多名学生党员参加

周朝晖首先提出从“历史画”中看历史,他列举几幅古今中外著名的美术作品,包括宋朝李唐的《采薇图》、文艺复兴时期拉斐尔的《波尔哥宫的火灾》、拿破仑执政时期梅索尼埃的《1812年》和徐悲鸿的《田横五百士》,讲述每一幅作品中所蕴含的深意和所反映的历史。

周朝晖接着带领学生党员学习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从周令钊的油画《五四运动》,到沈尧尹的《遵义会议》,再到董希文的《开国大典》、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以周朝晖的《英雄交响曲》终。他生动形象地解读每一幅画作背后的历史,展现从新中国成立的站起来,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富起来,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强起来的伟大变化。

最后,周朝晖强调相较于历史照片,历史画作中倾注了个人情感,有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这是一种弘扬民族正气、讴歌时代精神的力量。周朝晖教授建议学生党员在品画的同时,学会感受历史的厚重、信念的力量以及时代的光芒。

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将通过学生党员大课堂系列教育课程,加强对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培养,提高学生党员自身党性修养,提升学生党员自我综合素质。

(供稿、摄影: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