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月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


发布日期:2021-03-04 作者:薛朋 浏览次数:11664


20213—7月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重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确定317日、421日、519日、616日、71日为3—7月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校党委组织部对3—7月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提示如下:

一、规定内容

1.召开党章专题交流学习会及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前,组织召开党章专题交流学习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对照自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提出评定意见,报二级单位党组织审议。经二级单位党组织会议审议、确定党员评议等次后,党支部要向党员本人反馈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2.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在党员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引导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党支部也可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引导党员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3.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党支部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统一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和党员特点,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组织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4.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结合实际,在所在党支部或联系党支部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通过专题党课,引导师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锐意进取开辟新局。

二、自选内容

1.组织收看收听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202171日上午,中共中央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各党支部可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党员收看收听中央庆祝大会实况转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引导党员认真领会新时代高校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要求,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学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3.研讨实施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围绕推进学校和本单位“十四五”规划落实,结合本单位实际,研讨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计划”方案,明确具体措施,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4.研讨推进“岗位创建行动”。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岗位创建行动”,认真研讨明确在职教工党员“岗位创建行动”举措,推进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确保岗位创建行动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

三、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各党支部要根据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提示要求,谋划好上半年支部每月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制定好2021年党支部工作计划。各党委(党总支)每月月底之前审核汇总各支部次月的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填写《党支部组织生活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一览表》(见附件1),交校党委组织部(其中,71日组织生活安排请于620日前汇总后交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组织部汇总全校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并公示,遴选1个支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示观摩,同时随机抽查观摩各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2.加强指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和检查,要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创新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提高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应根据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每月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学期结束前,汇总《党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观摩情况汇总表》(附件2),交校党委组织部。

3.严格要求。各支部要认真落实提示的工作要求,特别是规定内容要不折不扣完成。要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请假手续和考勤制度,对连续2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的党员,党支部要进行约谈,了解情况,提出整改要求。教工党支部要用好《支部工作记录本》,学生党支部要用好“上海教卫党建信息化平台”,要安排专人做好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记录,既记录支部党员交流讨论的过程,又要记录重点发言的具体情况。上半年,校党委组织部将对教工党支部《支部工作记录本》及学生党支部“上海教卫党建信息化平台”记录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对不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的支部,将限期整改。

4.及时宣传。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宣传,相关活动新闻稿和照片及时发至dangyuan@shnu.edu.cn。同时,要加强对活动中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

  

附件1: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组织生活安排一览表.xls

附件2:党支部组织生活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情况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