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共展书卷,再忆峥嵘岁月”第五期党史读书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3-12-15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10


1213日下午,人文学院“共展书卷,再忆峥嵘岁月”第期党史读书会在徐汇校区东部阳光玻璃房顺利举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人文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学院工会主席董大学副教授以《守护敦煌:几代敦煌人的志业》为主题,带领学生们共读“敦煌的女儿”樊锦诗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弘扬和守护敦煌文化的重要性。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戚静主持,学生生活园区第一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参加活动

董大学以“丝路明珠”莫高窟的美景开篇,以“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为切入点,强调弘扬敦煌文化的世界意义。他谈到,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这一倡议让敦煌文化走出国门,成为不同国家、民族文明交流与融合的历史见证。他指出,敦煌文化逐步为世人所知离不开一批批精英志士奔赴敦煌,他结合敦煌守护者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的人生事迹,旁征博引,讲述守护者为保护敦煌文化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董大学解读了《我心归处是敦煌》一书中“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引导同学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厚植爱国情怀紧密结合,利用博物馆、文化古迹等教育资源,发挥数字人文的资源优势,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化观。

在讨论交流环节,参会学生党员踊跃发言。董大学鼓励大家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在未来职业规划中放眼更广阔的天地,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优势,将优质资源带去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做学生成长道路上最坚实的守护者。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本次读书会让他们受益良多,中华传统文化是敦煌文化的根和魂,青年党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敦煌文化主阵地留在中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代代相传,要努力担起民族复兴大任,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利用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