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18级硕六党支部主题党日观摩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6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345


1118日下午,挖掘四史精神,追寻初心之源’”——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六班党支部龙华红色微课展示暨课程思政创新设计研讨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在文苑楼708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应邀出席,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政,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出席本次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学院领航宣讲团成员、各支部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2018级硕士六班党支部书记张亦鸣主持。

龙华烈士陵园红色讲师绪梦莹首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型党课——《改革之路》。她从南浦大桥建造开通的伟大创举联系到昔日“烂泥渡路”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与会师生展现了上海浦东改革开放3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绪梦莹讲师情绪饱满,课程设计巧妙,15分钟的微课给与会师生巨大的心灵冲击,使大家对浦东开发开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支部党员刘慧敏、陶万勇、张如意同志一一结合自身实际作重点发言。刘慧敏同志介绍了“四史”教育在中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陶万勇同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后的心得体会;张如意同志从上海的红色基因、红色记忆与书写、四史教育与实践三方面展开交流。自由交流环节中,支部党员们也畅所欲言。支部党员闫成提出课程思政创新设计应该立足于办学特色,从大中小一体化角度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资源,助力人才培养。支部党员孙雨榭分享了在实习中学教学实践中开展的“学党史”主题集邮活动,提出要创新活动形式,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四史”的兴趣。

副校长陈恒向结对支部全体学生党员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一书,鼓励学生党员们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新认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精髓要义,在今后教师的岗位上,能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具备专业精神和远大理想,发光发热,成为闪亮的个体。陈恒副校长对本次主题党日进行了点评并给党员们寄语。陈恒副校长指出,需要对历史常怀敬意,在展望未来的同时,不忘来路。他进一步指出,支部党员们在对于“四史”学习的过程中,要把握历史与现实的联系,关注时政热点,并将其以合理、合适的方法结合课程,“润物细无声”地教育学生。同时,作为教师群体,我们也要努力具备宏观视野,从整体角度出发把握当前的国际形势,立足国情,展望世界。

加强高校“四史”教育、增强课程思政创新是新时代高校开展好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学生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并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后形成了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改革创新的全面认识。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