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专题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6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103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1030日下午,商学院党委组织学院近五年入校工作的青年教师赴陈云纪念馆开展浸润式学习教育,聆听四史教育专题党课,开展交流研讨活动。

体验式参观走访,筑牢理想信念

陈云同志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建设,新中国发展特别是经济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始终切身践行着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为民谋事、为民奉献。建国前后,在国民经济危重繁难的情况下,陈云同志以荜路蓝缕的开拓精神,组建了中央财经委员会,推动实现了财经统一管理,整顿了财经秩序,促进了国民经济的重点恢复和工商业调整,为新中国财经工作顺利起步以及国民经济的恢复奠定了可靠的基础。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参观的老师们。大家不时地驻留在陈列图片、档案、实物之前,细细品味着陈云同志为党和国家及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学院经济系青年教师党员汪传江博士在参观后谈到,“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在新时代勇担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浸润式党课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参观结束后,全体青年教师在陈云纪念馆会议室现场聆听了由陈云纪念馆党委委员、陈列编研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房中博士的专题党课:《决断与推动——陈云与改革开放》。房中博士的党课通过“历史转折前奏、伟大历史转折、推动改革开放”三个方展开,精选史料,精讲故事,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性与通俗性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带领商学院的青年教师们回顾了陈云同志投身革命、参与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历史。学院党委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提升全院师生的政治理论素养,扎实推进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组建成立了商学院党课讲师团。此次参观学习交流中,学院党委聘请房中博士为学院党课讲师团的特聘专家,并为他颁发了聘书。

新老倾心交流,共促成长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和领衔优势,鼓励新老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参观和党课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还组织新老教师开展了专题交流研讨,分享参观学习心得,共促成长发展。

学院财务管理系教授、党员教师黄虹谈到,年轻时,我受家人的教育引导,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我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教师使命,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们能主动将教学和科研相融合,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学院会计学硕士点负责人孙红梅教授谈到,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和秉承个性化教学理念,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金融系青年教师党员徐丽俊博士在交流中谈到,今天在陈云纪念馆的参观深受教育和感染,作为青年教师,将进一步主动、虚心地向革命前辈和老教师们学习,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新时期“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的教书育人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持续深入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程贯穿到新时代大学生教学教育过程中,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金融系党支部青年教师党员何东伟博士谈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过现场聆听“四史”专题党课,学习陈云同志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追思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我们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主动将在学习教育中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并为服务上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交流研讨过后,学院党委还现场为全体在11月、12月和1月入党的党员教师们过了一次特殊的集体政治生日,党委书记朱惠军为党员教师们赠送了政治生日贺卡。朱惠军在参观交流活动总结中谈到,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处于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社会矛盾、承担新的历史使命。作为高校教师,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

后续,学院党委还将进一步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好各类平台,使青年教师成为提升学院专业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学院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重要支撑,从而使学院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供稿、摄影:商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