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四史”学习辅导报告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薛朋 浏览次数:79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开展“四史”学习辅导报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上海师范大学专家宣讲团成员单冠初教授主讲,对外汉语学院中心组成员及全体党员教师共同参加。

单冠初教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等方面的研究,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党建工作实践经验。本次报告中,单教授为党员教师们梳理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事件及其内在联系:从《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到巴黎公社的建立,无产阶级的地位举重若轻,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把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现实。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胜利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最重大的事件,是亚洲乃至东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建立社会主义的胜利,大大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而1989年前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揭示了社会主义发展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征程上,经历过艰难探索道路和波浪曲折前进的过程,伴随着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面临着新的时代之问,应明大势、知大任,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共同书写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历史。

以史为镜,鉴往知来,此次报告带领学院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党员教师进一步探索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深入解读重要历史人物在历史转折关头的心路历程,总结提炼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规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作为高校教师,应厘清历史内在逻辑,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筑牢育人育才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智慧与力量。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