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改革梦 同抒青春情:外国语学院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28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214


在伟大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为了将传承改革开放精神同毕业班党员主题教育有机结合,5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新大楼306室以“共话改革梦,同抒青春情”为主题开展外国语学院第二期教授下午茶暨毕业生党员交流会。外国语学院党委李凤书记和陆建非、卜友红等8名教授代表2018届本研毕业生党员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作为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也是学院毕业季的品牌活动之一,通过搭建平等交流、畅所欲言的平台令师生欢聚一堂、品茶畅谈,为即将迈入人生新阶段的毕业生们送上教授们的谆谆教诲与殷切祝福,传承拼搏精神,共话成长成才。

回首四年,梦想与初心依旧

活动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李凤书记向在座的师生送上感谢与祝福。李书记朗读了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照国教授亲笔撰写的《水调歌头·教文授正》,并传达了李院长对学院发展、教学成果和师生成长的美好期盼。同时,她勉励毕业生们要秉持奋斗、拼搏、踏实和努力的“外语人”精神,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希望未来成为学院的闪亮名片。

随后,视频“不忘初心之我的大学”带领在座的师生穿梭时光,回到最初的起点,共同见证了四年的成长与蜕变。今与昔,往与来,时光匆匆变换,从海思路到桂林路,不变的是教书育人和播撒梦想的初心。在场的毕业班党员们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万瑾老师及学院党委组织员张勤华老师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回归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奋勇前进。

畅谈青春,改革与成长共行

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时代呼唤外语青年携手共进,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仪式教育上,研究生代表、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薛佳悦做了名为“我与改革共成长”的主题演讲。薛佳悦讲述了在外国语学院6年的奋斗故事,经过专业培育、寻访名师、见习实践和恩师教诲,如今的她坚持着一名具有人文情怀、基础厚实、爱生善教、终身发展的优秀教师而不断努力。

在教授访谈中,原苏荣教授和卜友红教授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践行者和受益者,向毕业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作为党员教师,原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一名乡村学生蜕变为大学教授的奋斗史,并勉励毕业生们应永葆热情,承担使命,超越自我。卜友红教授则分享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内涵。她通过讲述自身的求学之路勉励毕业生们要有理想、有追求,赋予短暂的生命以无限的价值。

面对即将告别母校的外语学子们,在场的教授们纷纷送上了寄语和推荐书籍,为毕业生们点亮成长路上的精神明灯。陆建非教授勉励毕业生要苦于研习、善于思辨、勇于实践、甘于奉献和乐于助人,并赠送个人著作;卢敏教授鼓励毕业生们坚持脚踏实地,努力做好教育事业;王国凤教授希望多思考多思辨,培养批判性思维;郭勇教授表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后不忘感恩,不忘自身的责任和使命;陈庆勋教授强调青年要与时代共成长,做好自己这一代的使命并怀揣着理想信念向前走;朱伊革教授则寄语毕业生明确坚定的志向,以实现远大理想。每位教授还为毕业生推荐了一本关于成长与理想的书籍,希望胸怀远大抱负,成就智慧人生。

绘梦未来,温情与期待同在

自由交流环节中,师生们在宽松活跃的气氛下共进下午茶,毕业生们纷纷向各位教授讨教经验,而教授们也慷慨解惑,与他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此次活动在毕业生中反响十分热烈。2018届英语师范专业的苏雅婷表示:“在聆听了老师们的成长故事后,我意识到自己的学习环境是十分优越的,因此,我们应倍加珍惜时代的红利,勇担重任,忠于祖国,在教师岗位上奉献。”同为英语师范专业的倪歆瑜同学说:“老师对我们的寄语,不仅是祝福,更是鼓励与鞭策,让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踏进更广阔的天地,创造更精彩的人生。”在交谈的最后,毕业生们也纷纷拿出学院赠送的毕业纪念册,邀请教授们写下寄语,并争相合影留念,场面温情而又热烈。



外国语学院始终贯彻着“合璧东西、贯通古今、融汇百川、铸造英才”的办学理念,积极打造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教育品牌活动,并借此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搭建思想引领、价值引导、成长引路的培育平台,凝聚学院师生在学院新一轮甲子中奋进新时代,共创新辉煌!

(供稿:外国语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