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校举行学生党建工作学习研讨班


发布日期:2018-04-20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412


春风拂绿,花重锦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党建工作。近日,学校组织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联合举办学生党建工作学习研讨班。

研讨班从329日开班到410日结束,紧紧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我校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的主题开展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裴小倩出席开班式作动员,明确学校党委举办这次研讨班的必要性、重要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强调要把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合力,全面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水平。

仔细聆听、深入思考、互动交流……学员们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工作取向,在新的历史使命中坚守党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强化政治建设,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态势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重大创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建设向基础发力,学生党建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

3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裴小倩在开班式上讲话,对新时代如何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刻系统的阐释,强调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

当天,学员们集中听取了三场报告。上海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赵刚印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的报告,系统梳理了党的十九大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以《高校党建工作的形势与任务》为题,坚持问题导向,分析了未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周键就《突出政治标准,积极慎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传达了上海市委组织部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要求。

三场报告点面结合、分层分类阐述了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加强政治建设的具体实施路径。学员们深刻意识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事关高校的发展方向,事关高校能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性问题。

强化对标意识,树立追求卓越的工作取向

 “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上海将研究制定本市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探索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体系。”这是2018年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公布的年度重点任务。

起而行之,才能在时代的进程中把握先机,守正出新,才能为党的事业不断注入生机活力。本期研讨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深入研讨《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体系(征求意见稿)》,这是学校党委系统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主动对标上级要求的积极探索。

329日下午,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鹏对征求意见稿作逐条解读,指出标准体系是对2017年学校党委已颁布《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深化和落实。在接下来的10多天里,54位学员分成5个小组开展了热烈讨论。在集中学习的课堂、在小组讨论的会场、在各小组的微信群里……学员们踊跃发言,提供智慧,有的学员提出要细化党小组设置的具体要求,有的学员提出体系应引导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中发挥作用,有的学员建议支部亮牌活动要与网络党建相结合。研讨班结束前,组织部、党校共收到八类重要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党小组设置、党支部书记的作用发挥、支部亮牌活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导生制等等,使标准体系更为符合学校实际,更契合实际工作的需要。



在研讨过程中,学员们深感党的建设必须强化对标意识,要紧盯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才能看到新的差距,激发新的动力。有位学员在反馈的意见中写道:“这次标准体系的设计体现了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前瞻性,满足了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际需求,结构严谨、内容完善。”

同时,校学工部(处)部(处)长、武装部部长朱惠军、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龙波在“部门讲坛”环节,围绕“2018年学校思政工作展望与任务”主题,分别介绍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和重点,帮助学员对标学校要求,明确工作目标。

加强沟通协作,在讨论分享中凝聚共识

 “本次办班是党校第一次把学生党建工作中不同岗位的同志集中起来培训,体现了学校党委全过程全方位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战略和决心。”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结业式上指出。

本期学习班的54名学员中有学院副书记、组织员,还有各学院的学工办主任、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辅导员等骨干教师。为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合力,强化学员团队协作的工作意识,党校有意识打破学院、岗位的界限,将不同身份的组员安排在一个小组,要求各组在学习期间要重点围绕1个学习思考题完成一份工作推进方案。

共识在交流中凝聚,方向在讨论中形成。学员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康贤谈到:“在党的事业中,我们每个人都承担了相应的责任,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加强沟通、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协同工作。这次办班把不同学院、不同岗位的老师组成了学习小组,我们在讨论环节集思广益、分享交流,正是在这种协同合作的氛围中,我们得以完成小组作业,学有所获。”



410日下午,五位小组代表逐一上台分享学习成果。经现场微信投票,第4组小组代表黄雨艳分享的工作方案《政治建设统领下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探索》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在结业式上,党校还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10多天的党校学习结束了,学员们带着丰硕的成果,立即投身各自的工作岗位。他们表示,一定要把这次学习成果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为全面提升学校学生党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