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师院29名处级干部来我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17-06-13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780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对口帮扶遵义师范学院协议书(2016-2020)》的相关精神,为加强上海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处级干部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提升处级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经校党委决定,举办处级干部(遵义师院)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对口帮扶遵义师范学院协议书(2016-2020)》的相关精神,为加强上海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处级干部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提升处级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经校党委决定,举办处级干部(遵义师院)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培训班从6月5日开班至6月9日结束。29名遵义师范学院的二级学院院长、机关部处长,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和研讨。
学员们普遍感到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科学,在遵义师范学院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刻,为遵义师范学院的处级干部“充电加油”,提升了遵义师范学院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信心。
精准聚焦 为事业发展助力加油
“学习班的安排,一定要应遵义师范学院所需,尽上海师范大学所能。”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强调。
本期培训班是上海师范大学党校第一次对外校的处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为精准对接遵义师范学院改革发展的事业需求,我校与遵义师范学院多次沟通、不断调整培训方案,最终确定培训重点为提升处级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着力聚焦高教改革形势和任务、领导素养和能力提升、党性修养和工作作风等三个专题的内容。
本期培训班得到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遵义师范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出席开班式作动员,他代表上海市教委为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对上海师范大学精准帮扶,和两校之间的良性互动给予高度评价。我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先后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为学员鼓劲,要求学校相关部处和学院积极配合,为遵义师范学院的发展助力加油。
本次培训班中,我校4位校领导先后为学员上课。6月5日,校长朱自强以《上海师范大学的改革与发展》为题,上开班第一课,详细介绍上海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
6月6日,副校长高建华作题为《凝聚特色 对接双一流努力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科研工作的现状、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副校长柯勤飞重点围绕本科教育,以《创新教学管理理念 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作报告。副校长刘晓敏就《上海师范大学人事人才工作》这一题目,与学员作深入交流。从培训班开班至结业,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洪涛、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裴小倩始终关心学习班的日常工作,认真审订各项日程安排。
事业发展责任重于山。面对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要为遵义师范学院的发展“取到真经”。学习期间,每位学员都能严格遵守党校纪律,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每日课后,学员们都积极交流、沟通讨论,形成学习班每日简讯。学习班结束前,学员们还开展了分组讨论,总结学习成果,就遵义师范学院未来改革发展形成一份总结报告。同时,每位学员还向遵义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递交了一份个人学习小结。
视野拓展 干事创业信心倍增
视野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党校的学习成果要发挥长远实效,必然要在拓阔学员视野和思路上下功夫。6月6日,党校组织学员前往上海纽约大学参观考察。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亲自为学员作现场教学,详细介绍了上海纽约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内涵和要义,并就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培养模式在中国土地的移植、运用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
6月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张兴为学员作《以规划引领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报告。他强调,地方高等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同时紧密对接所在城市的发展需求,才能抓准方向,抓出成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校改革发展的伟大蓝图只有靠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为帮助学员理解高校干部执行力和领导力的重要性、必要性,党校先后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作《领导力的开发与提升》、上海市委党校赵勇教授作《高校干部执行力的提升》等报告。
6月8日,党校带领学员前往东方绿舟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训练。鼓舞人心、极速60秒、水到渠成三个项目的实训结束后,学员们兴奋地表示,这种教学形式一定要借鉴到遵义师院的干部培训中,对提升干部领导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大有裨益。当天下午,党校还组织学员前往陈云纪念馆参观考察,陈云纪念馆副馆长方芳为学员们进行现场教学,介绍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重要思想。
学习班结束时,学员们普遍感到工作视野和工作思路更为拓展,工作信心和工作动力更为增强。遵义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部长、本期学习班班长王明述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上海师范大学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等学府,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声誉,为国家和地方师范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培训,通过一系列的专题报告和现场教学,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上海高等教育国际化、规范化、科学化、精致化的办学风范,使我们的视野和思维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和拓展,眼界大开、信心大增。”
深入交流 两校协作进一步深化
思想碰撞、学习借鉴。学习班期间,上海师范大学与遵义师范学院的校领导层面、中层干部层面多次交流互动。
坐下来谈、课程间隙谈、边走边谈,上海师范大学相关校领导与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大忠、党委副书记洪涛就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帮扶合作密切沟通,就两校“双一流”建设的精诚合作达成共识。
6月7日,党校安排了“部门面对面”和“院长论坛”两场活动。“部门面对面”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14个机关部处负责落实,各自邀请遵义师范学院的相应部处长到本部门进行座谈。遵义师范学院宣传部长罗良金高兴地说:“这样一对一的交流太有必要,太有收获了。党校的专题报告让我们对教育改革发展有了宏观的事业展望,同行之间的个别交流让我们对实际工作中的共性和难点问题有了深入探讨,非常有实效,党校的学习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
“院长论坛”邀请了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恒主持,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商学院院长茆训诚、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等三位院长作主题发言。论坛当天,遵义师范学院15位二级学院院长就本科教学改革、研究生培养、学院发展愿景规划、教学课程体系改革等具体问题与我校4位院长开展了热烈讨论,活动结束时还相互建立了联系。遵义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激动地说:“一直以来,我们学院比较缺乏国际交流的平台,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中美大学生学术论坛’是非常好的载体。如果有机会,我们希望能组织优秀学生前来参加。”
应遵义师范学院的要求,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俞伟东、上海市实验学校党委书记马季荣亲自热情接待了遵义师范学院的相关同志。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胡易庚感激地说:“我们学校刚刚办学调整,马季荣书记克服学校迎接高考的紧张工作,亲自与我座谈,帮我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真是雪中送炭啊!”。
正如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指出的,本次培训班已不只是一次干部培训工作,更让两校领导干部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校帮扶协议的落实奠定了牢固的情感基础。面向未来,两校携手共进,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