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处级干部延伸学习研讨班共话班子整体功能提升


发布日期:2017-05-2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722



       初夏时节,万物葱翠。5月25日,校党校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延伸学习研讨班结业式。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裴小倩主持。

初夏时节,万物葱翠。5月25日,校党校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延伸学习研讨班结业式。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裴小倩主持。
本期学习班从4月13日开班至5月25日结束,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班子整体功能”的主题,安排了集中报告、分组研讨、团队拓展、学员论坛等系列活动。期间,来自各二级学院、直属单位的39位党政正职“相约星期四”,在每周四下午定期来到党校,参加系统、深入的学习和研讨。
学员们表示,本期学习研讨班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提升了处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和办学管理重心下移做好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牢筑“四个意识” 为事业发展凝聚共识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为了配合学校改革发展,尤其是办学管理重心下移的现实需求,率先在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层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帮助二级单位党政正职提升议事决策水平,校党委决定举办本期学习研讨班。
5位校领导先后登上讲台,为学员上课,凝聚共识。4月13日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班子整体功能》为题,为学员上第一课,强调党政正职要筑牢“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用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将班子打造成一部有动力的“动车组”列车。4月20日,副校长高建华以《凝聚特色 对接需求 促进科研跨越式发展》为题,就学校近三年来科研情况作专题分析。副校长刘晓敏围绕学校人事管理改革,与学员进行深入探讨。4月27日,总会计师曹光明作题为《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助推学院办学主体地位的落实》的报告,详细解读了管理重心下移后,学院作为办学主体在综合预算分配制度改革方面所面临的责任。5月25日结业式前,校长朱自强以《谈谈现代大学制度下的学院发展》为题,系统梳理了大学学院发展的历史,学院是大学的基本办学单位,是高校组织教学科研活动的责任主体。他强调,现代大学发展要获得新的动力必须实行管理重心下移,学院将在经费投入、人事聘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权,成为学校的办学主体。

        通过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随着学校办学管理重心的下移,领导干部尤其要强化“四个意识”,提升班子的整体功能,把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
为了让学员更深切感悟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党校还组织开展了团队拓展训练。在团队破冰、极速60秒这些协作活动中,学员们收获了欢笑,更收获了感悟。“一个好汉三个帮”,个人能力的发挥离不开团队的支持;而团队协作必须要有“主心骨”才能凝聚力量。
勇于革新面对挑战勇担当
学习讨论,对照分析。对39位学员而言,党校的集中学习不仅是一次精神洗礼和能力加油,更是一次思想火花的碰撞,一次面对二级单位发展紧迫要求,自身能力的深度审视。5月11日下午,二级学院、直属单位的党政正职分成两个小组,围绕班子整体功能的内涵、健全二级单位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等内容开展分组研讨,学员们竞相发言。
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党政一把手首先要起示范作用。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感言,党政一把手是提升班子整体功能的关键,必须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做到相互尊重,多沟通、多补台、不抱怨、不说伤感情的话。
发挥班子整体功能,要多维度思考整体功能的内涵。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提出,班子整体功能具体呈现在三个方面,即领导力、公信力、执行力。领导力是指二级单位班子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具有领导本单位发展的宏观视野。公信力是指二级单位班子有过硬的群众基础,在本单位师生中具有较高的威信。执行力是指二级单位班子有干事创业的能力,能将本单位发展愿景通过有效手段予以落实。
发挥班子整体功能,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在讨论中,学员纷纷强调制度建设是科学化管理的有效手段。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康文提出制度建设要树立系统化思维,要通过制度将班子整体功能传导到二级单位的中层和一线教师。商学院院长茆训诚表示,制度的执行要以尊重为前提,院长和书记要尊重班子成员、尊重教师,才能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保持班子团结。
在讨论中,学员们普遍感到,勇于革新是推动事业不断前进的持久动力。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的大背景下,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尤为艰巨,领导干部首先要从自身出发,带头坚持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议事决策的水平。
学以致用学习没有休止符
“党校的学习是阶段性的,但领导干部的学习应该没有休止符,要将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结业式上这么说。
为了提升本次研讨班的培训实效,党校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上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就“如何做好正职,发挥合力,推动事业发展”作专题报告,具体介绍二级单位在应对管理重心下移的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决策议事的水平,真正成为学校的办学主体,推动事业不断前进。
外在知识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展现出力量。研讨班期间,学员们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份份提升本单位班子整体功能的实施方案,分析班子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思路。
有的在剖析班子现状时指出,班子成员对本岗位工作的主动思考和创新改革意识不够强,学院管理的理念、执行力和工作效率有待提高,落实制度的规则与管理工作的规矩意识需要增强与改进。有的分析教师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的现状,深感应对管理重心下移的新挑战,必须加快本单位中层干部的后备培养和教师队伍结构的调整。有的提出,要将学院民主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出来,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聘任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的作用,厘清各自的管理界限等。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峰、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祖华、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在学员论坛上,分别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班子整体功能的实施方案、学院发展的工作思路及参加学习研讨班的收获和体会。
结业式上,全体学员还观看了党校学习的视频回顾短片。党校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颁发了“全勤好学员”“学习好伙伴”“学习好成果”奖。

      
     芳菲未歇,夏木可人。近两个月的学习研讨已告一段落,但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正当时。来自20个二级学院和直属单位的党政正职们将带着党校的学习思考与感悟,更加坚定、从容地投身于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