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科级干部培训班赴华东师范大学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2016-11-28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149



为进一步加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兄弟高校经验,不断拓宽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管理水平,11月24日下午,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曹诚带队,组织部、党校组织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一行近150人赴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学习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兄弟高校经验,不断拓宽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升管理水平,11月24日下午,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曹诚带队,组织部、党校组织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一行近150人赴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学习调研。
华东师范大学精心筹备组织,结合岗位的性质和特点,安排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六大主题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了经验分享。学习调研活动在六个会场同时开展。
第一组以“党政议事规则与程序”为主题开展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梦隽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校级党政会议概况,并对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校领导专题会和院、系(所)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及其特点等作了重点讲解。双方与会人员还就如何保障党政会议效率、提高会议效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组围绕“党建与思政工作的经验与特色”主题开展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徐继玲介绍了党建工作思路与举措即“1+2+3+4+5”的模式—“一个目标、二个小组、三个检查、四个平台、五个制度”;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李海芬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工作的方法与步骤。双方还就党建工作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三组围绕“本科学分制实施与改革”的主题开展讨论。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灵犀从学分制的内涵、实施路径及对管理的要求详细介绍了学分制改革的思路及举措。双方还就自主选课、转专业、荣誉课程、电子注册和留学生管理等教学运行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第四组以“学生工作经验与特色”为主题开展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常务副部长兼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熊琼从立德树人、实践引领、创新驱动、资助保障、人文关怀五个方面介绍了大学工的整体工作;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从创设共享社区、打造导师团队、营造良好学风、重视第二课堂等方面介绍了书院制的改革。双方还就思政教育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第五组以“高原高峰建设”为主题开展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张绍文从学科总体布局、学科综合水平、“十三五”学科建设思路及高原高峰建设举措等四个方面做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主题报告。双方还针对学科建设分类支持及分步实施机制、学科建设绩效考评与奖惩机制、学科交叉、人才引进及培育、学部制改革、学术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六组围绕“公用经费与资源管理”议题展开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嵇渭萍、财务处副处长叶俊、设备处刘海燕分别就新形势下的国资管理、财务管理及实验室和设备的管理、供应、数据共享服务等做了详细介绍。双方还就如何提高资源管理有效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学习调研活动从科级干部的工作实际出发,通过调研促进科级干部“找准定位、找到差距、找出办法”,提升了科级干部队伍的工作视野和专业素养,通过交流密切了兄弟学校间的联系和合作。学习活动结束之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思考,把华东师大的经验、做法与行之有效的措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持续助力学校的“十三五”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