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习型党组织理论与实践的若干思考(转载)


发布日期:2010-06-1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738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时,上海电气集团党委组织党建研究会进行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课题研究,对现状开展调研,对理论进行梳理,并且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议。
一、对现状开展问卷调研,了解基层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认识、
实际情况等,呈现三个方面的情况。
1、对建设学习型政党重要性的认识较为充分。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对中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认识是正面的,能从一定的高度来认识它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如:82%的答卷者认同中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出发点,是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98%的答卷者认为“有必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62%的答卷者认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都很重要,要一起抓,其中52%的答卷者认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是重点。
2、对学习型组织理论概念的理解较为缺乏。大部分领导干部对学习型组织的理论有一些了解,能阐述一些原理概念,如知道或看过《第五项修炼》,但对于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核心概念,如系统思考、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等,还没有真正的认识和理解。在回答“对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政党等这些概念的了解程度”时,对这些概念有一定研究的占32%,理解不深的占64%,表明超过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对基本概念基本不了解;在回答“不论理解程度如何,谈谈对学习型组织这一概念的理解”时,约75%都是从重视学习的角度来谈的,仅20%以下的提到了系统思考、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等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核心要素。
3、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思想上认同,操作上没底”。所谓思想上认同,就是认为确实要按照学习型组织的方法来开展学习,如在学习方式上的短期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交流、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报告等,说明大家希望能够集中精力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能够是团队学习、互动学习,而不是灌输式学习。所谓操作上没底,就是感到开展这项工作没有经验,没有时间,不知道怎么做。答卷者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是“需要解决业务工作太忙的矛盾”的占到45%;在回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先应该抓什么”问题时,答卷者主要集中在“先对企业现状摸底了解”、“先搞清楚相关的概念”等方面;在回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所需要的支持和配合”时,答卷者依次是“需要方法上的支持”、“需要理论培训”、“参观学习”、“试点经验”、“典型引入”等,说明基层缺少学习方法,缺少理论知识,缺少操作经验,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工作不大有底。
二、对理论进行梳理,界别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政党的概念内涵和外延等,提出一些初步的思考。
对“学习型组织”的思考如下:
1、“学习型组织”是现代管理理论
学习型组织理论被概括为“五项修炼”,即自我超越,就是鼓励个人通过日常学习和思考,不断自我更新;团队学习,就是通过公开讨论、相互沟通和理解,让个人的学习变为集体的智慧;建立共同愿景,确立鼓舞企业员工努力上进的共同愿望和远景目标;改善心智模式,就是在不断学习中突破旧思维的束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系统思考,就是提高整个组织总揽全局的能力,达到学习型组织的最高境界。这些修炼要素,实际上符合现代管理的客观要求,即学习型管理。
2、“学习型组织”具有四个特征。一是强调组织成员拥有共同愿景;强调个人、团队、组织三个层次的合作学习和群体智力开发;二是强调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三是强调上下级顺畅沟通、互相理解、互相学习;四是强调组织内成员随着新知识新见解的吸收,改变或修正自己的行为。概括起来的精髓要义是:“改变思维方式,养成系统思考”。
3、“学习型”与“传统学习”有区别。传统学习是自上而下的,上面规定学习内容进行灌输,下面被动接受学习,而“学习型”则上下都是学习主体,自主开展探讨,进行多元交流;传统学习是导入为主,强调吸收知识,吸收信息,而“学习型”则是强调学习能力的提高,强调转变思维方式,对事物的系统思考;传统学习的方法形式是听课、看书、讲座、写笔记等,而“学习型”则是注重互动,注重用实践效果来检验学习效果。
对“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思考如下:
1、学习型组织理论引入党的建设领域。学习型组织理论极大地彰显了当今社会的时代特点,其影响超越管理学界辐射到整个社会,而学习运用得最多,实践下来最有效果的是企业,形成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在本世纪初,“学习型”这个词开始出现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党的十六大报告正式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向全党提了出来,要求“抓紧抓好”。这些,标志着学习型组织理论引入到党的建设领域。
2、学习型政党是可持续的政党发展模式。对学习型政党的内涵,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所谓学习型政党,是一种以新的学习为基础,以发展能力为核心,以实现政党目标为愿景,通过在全党开展新的学习活动,不断拓展政党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以实现党员个体、政党组织与整个社会协同发展的政党发展模式”。当前,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执政党遇到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存在着许多“不符合、不适应”的新问题,要破解难题,继续发展,关键在于提升执政党的学习能力。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就是要求全党改进学习方法、转变思维方式,养成系统思考,进而达到“坚定全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正确应对和处理社会转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保持先进性,巩固执政地位”等执政目的。
3、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是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中央从整个党的建设宏观层面提出的总体要求,其操作层面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和组织保障。同时,市委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所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又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点所在。在具体操作时,一定要抓好“学习型党组织”这个基础,抓住“学习型领导班子”这个重点,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培养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学习氛围,努力增强党员干部、班子成员的战略思维能力、创造思维能力、辨证思维能力,建立可持续的发展机制。
三、对国有企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几点建议
1、要站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高度,提升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重要性的认识。要使大家认识到,国有企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对国企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提出更高的能力上的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工作的开展,正是为提高学习能力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抓手,可以更有效地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学会系统思考,转变思维方式,进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2、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战略任务,制定目标明确、机制优化的工作方案。首先,要认识到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建设是一项“战略任务”,因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搞运动一蹴而就,工作的开展要长计划、短安排,循序渐进。其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第一步,应该从学习入手,以学习为起点,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第三,当前条件下,可以在一定层次的企业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这项工作,以取得经验,逐步推开。第四,适当开展一些“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学习,解决大多数人对基本概念不够理解的问题,掌握其精髓,发挥其借鉴作用。
3、要注重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转变学习的方式方法。一方面,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管理理念,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使学习、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一是要从寻找问题开始,围绕问题来研究,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二是要形成以效果为导向的学习,注重学习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满足岗位工作要求,兼顾个人学习需求;三是善于运用新思路分析新问题,不能固守习惯理念、已有经验、固有模式,运用新知识、新思维、新眼界,不断反思,否定自己,超越自我。
另一方面,要构建学习工作新模式。一是以愿景激发学习动力,不断提出发展的阶段目标,据此开展系统学习;二是探索开放式学习模型,既保留传统的灌输式学习,又重视针对性更强的案例式学习,也可采用互动性更高的研讨式学习,还可实施参与性更广的体验式学习,总之可以分阶段、分模块、分层次、分专题进行;三是完善团队学习工作模式,在个体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团队共同学习,强调团队的协同与一致,如工作务虚会的基本程序是“调查研究-集体学习-集体探讨-集体决策-集体行动-集体反思”,学习效果较明显。
 
作者: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建研究会课题组成员、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李健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