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分类指导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抓实4月份党支部党课


发布日期:2017-05-05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001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两会”精神、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同时促进学院党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决心和能力,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根据校组织部4月组织生活提示,在各支部内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党课,充分解读相关会议精神,提高党员思想觉悟。
退休党支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理想信念不能丢
4月25日,学院退休第一、第二支部在徐汇校区数理楼414会议室分别开展了关于学习“两会”精神的党课。党课采取主讲人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退休第一支部支部书记徐陈顺、退休第二支部支部书记迟洪钦做主要发言。
徐陈顺表示:离退休党员虽然脱离了工作岗位,但是退休不退岗,退任不褪色的理想信念依然存在,曾经是学院发展的开拓者和见证人,依然要成为学院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迟洪钦表示:党员应该真心实意参加支部活动,首先要自身正直、党性强、坚持原则,才能更好地行使监督权,一句话概括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
交流环节中,与会党员围绕“两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热点展开讨论。离退休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愿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支部工作做得更好,使每个离退休党员退休不退岗,永葆党员政治本色。
在职教工党支部:既要“又红又专” 又要“德才兼备”
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为行政支部的党员上了“统筹专业教育,指导学生思想”的党课,要求支部党员统筹规划、指导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前瞻性、规划性地安排部署。
院长方祖华主持了机械系支部的党课,重点谈论了对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教师党员在日常接待工作中的行为规范和组织纪律问题,并且提出了建设一流学科的决心。
副院长黄继风在主持计算机系支部上党课时提到,作为高等学校的教师,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为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潮学习本领。
副院长黄新在参加电气系党支部时对教师党员提出,要“树立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发扬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具有勤奋好学的精神”、“培养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实验中心支部也围绕“牢记党的宗旨,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进行了党课学习。
全体在职教工党员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同增强学院凝聚力、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学科水平等学院重大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培养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德才兼备”的接班人。
研究生党支部:从“严于律己”到“才高行洁”
研究生支部以“学习两会,敬党爱国”为核心,以做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专业型人才为目标,以如何“严于律己”,“坚守党性”为关键论点。
14级、15级研究生支部聆听了退休党员迟洪钦对于党内生活和党性修养的见解:对于党内生活,应真心实意、积极主动地参加,才能在学习中提高党性修养,在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为党员,首先要做到严于律己,保持自身纯洁性,原则问题坚决不妥协。
16级研究生支部认真学习了对蓝天保卫战、居住属性、数字家庭等政府工作报告的12个新词,并且重点学习了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两个与专业相关的新词,希望成为专业技能熟练,思想道德先进的才高行洁现代化人才。
通过学习,研究生党员们意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要符合时代的要求,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有远见卓识和在复杂的环境中应变的能力。同时,要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要精通自身的业务,更要保证严于律己,才能在群众中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本科生党支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本科生支部的党课分别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钟黎安、辅导员王建军担任主讲,通过实践指导学生,以期避免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各类问题而产生“能力恐慌”。
钟黎安考虑到本科生毕业班支部当前主要面临着毕业及就业的问题,着重介绍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并鼓励毕业班党员坚定理想之灯,信念之帆,乘风破浪;王建军在参与14级和16级本科生联合党课时提到:对待政治敏感问题,莘莘学子们要有正确的看法和有正确表达爱国之心的方式,积极了解国家政策;15级党支部就党员导生队伍建设的一系列实际性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通过此次党课,本科生党员均树立了“在实践中进步,在引领中成长”的决心,用青春起航梦想,将个人的思想进步与专业、学业相挂钩,与就业能力培养相挂钩,与社会热点相挂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需从微处做起。学院将认真总结本月党课经验,下一阶段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针对一些社会热点和时事政治开展组织生活,循序渐进,认真传递十八大和“两会”精神,不断深化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思想觉悟。
(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