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勇担责任: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6-11-1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910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讲奉献、有作为”第四次集中学习,11月13日上午,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在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的同时,学院党委希望教师党员们更好地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是由学院历史系苏智良教师团队向上海市政府建议之后得以保护并修建而成的,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丁光勋老师参与了大部分的四行仓库史料的校对工作,因此,此行参观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濛濛细雨中,地处闹市的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独守着属于自己的宁静,只有仓库西墙上千疮百孔的炮弹痕迹向参观者默默展示着那段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将军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将军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党员教师们先后参观了纪念馆中“血鏖淞沪”、“坚守四行”等主题展厅。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提供了强有力的史实证明;逼真的雕塑、独特的布局设计、高科技的现代手段等生动还原了当时悲壮的战斗场景;战士们众志成城又饱含对家人歉疚的“决死誓言”,让参观者们为之动容……教师们驻足凝视,久久不愿离去;大家拿起手机、相机纷纷拍下那一幕幕再现“八百壮士抗击日军”的珍贵历史场景。
参观结束后,不少教师在自己的微信、微博中提及今天参观的感悟:“在这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是爱国战士们的前赴后继,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兄弟同心,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团结就是力量”;“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一场战争,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勿忘历史,铭记英雄,勿忘历史,铸就和平”……
 “华夏千年承先烈,八百壮士耀日月”,以史为鉴,共祈和平,是我们的责任。在新形势下,学院党委将继续搭建党员教师党性教育的实践平台,努力提升党员教师们对本职岗位的建功认识,用深刻的内容触动心灵的震撼,进而发挥党员作用的最优化。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