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在我校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6-11-1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085



        11月15日下午,根据教育部思政司的统一安排,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在我校教苑楼多功能厅,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宣讲,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作题为《顶天立地谈信仰》的专题党课报告。

11月15日下午,根据教育部思政司的统一安排,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在我校教苑楼多功能厅,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宣讲,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作题为《顶天立地谈信仰》的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亲切会见了徐川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出席并主持报告会,本市各高校组织部长、学工部长、师生党员代表和我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徐川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学生工作,是全国网络正能量的榜样,团中央学校部特约评论员,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名家报告进校园”特聘讲师,曾荣立政府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徐川的工作方法被命名为“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国推广。
报告会上,徐川从一封入党思想汇报谈起,对当代大学生多元化的入党动机作了分析。他结合自己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召而积极申请入党,以及因看到个别党员出了问题就陷入信仰困惑的经历,分享了他关于入党动机的思考。徐川认为,身处信息渠道开放、价值观多元的互联网时代,青年学子在面对包括入党在内的众多抉择时,一定要独立思考,站稳自己的立场,做出自己的判断。对于如何才能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徐川指出,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国际视野为坐标,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同时用“还原法”客观地看待和认识历史;要以“知行合一”为实现路径,通过读书借助别人的间接经验,建立和完善自己的世界观,用实践让认识得到升华和深化。
近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围绕“信仰”这一严肃的主题,徐川用故事讲道理,将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活泼,既启发独立思考又叩问理想信念。他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新颖独特的讲课方式,让现场师生沉浸其中,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徐川同志的报告紧紧围绕“信仰”主题,从问题入手,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用故事来讲道理,用事实来说话,将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活泼,既启发独立思考又叩问理想信念,使大家获益匪浅。徐川同志的报告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和推广意义。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掌握徐川同志的工作方法,提高认识、增强本领,不断提升上海高校的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报告会后,市教卫工作党委在我校举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宣讲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主持座谈会。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干部李胜利、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王瑞杰出席。我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雅艳、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张兰、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员刘雯静、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员王冰慧和部分上海高校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分享了学习徐川同志优秀党课的体会,表示要学习徐川同志“思政工作法”,用网言网语讲党言党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