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头条报道我校人文学院开展党员导生活动


发布日期:2013-11-08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885



 

       

         11月8日,上海基层党建网在首页头条位置,以“上师大人文学院:党员导生制为学生党员践行群众路线搭平台”为题,报道了我校人文学院开展党员导生活动的有关情况。报道内容如下: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党员导生活动在上师大人文学院实施一年半来,搭起了学生党员锻炼自我、服务同辈、践行群众路线的大平台。

        “1+1”模式,扩大导生队伍

        在最初一名党员导生结队一个新生班极的基础上,为积极推进结对工作,扩大范围,优化结构,吸纳更多优秀的先锋表率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自2013年3月起,党员导生队伍开始实行“1+1”模式,即一名党员导生带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共同结对低年级班级。学生党员自己主动带动入党积极分子,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让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为使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尽快进入角色,学院十分重视对导生的选拔、培训、教育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导生的选聘按照“政治标准首位、道德素质高、全面发展、服务意识强”的原则,同时,根据学院特色指定导生培训内容,开展交流活动,保证导生队的质量和水平。

        走群众路线,深化服务内容

        如何最快解决新生的困惑,最好的方式是看新生需求是什么。为更好的开展党员导生活动,更好的切合新生的实际需求,让党员导生真正深入到结对班级中去,学院对党员导生提出了新要求——要了解学生所想,服务学生所需,要求他们进班之前,先了解结对班级的班长,了解结对班级的大概情况,了解结对班级有什么需求,广泛听取结对班级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切实走群众路线,深化服务内容。每学期,定期开展党员导生交流会、工作推进会,给党员导生提要求,了解党员导生工作的进展及困惑并给与指导和解决,帮助党员导生提升工作成效,并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强化沟通,具化考核指标

        党员导生机制实施一年来,加强了与结对班级的联系,但与结对班级辅导员的沟通还不够,虽然有总体要求,但没有具体明确的方向。对此,2013年3月,学院对党员导生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设计、实行了《人文与传播学院导生工作评价体系》、《党员导生活动记录反馈表》,要求导生必须根据评价指标开展工作,并每月填写一份党员导生活动记录反馈表,交给结对班级辅导员,加强与结对班级辅导员的联系与沟通。半年来,党员导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根据“班情考核、思政指导、专业辅导、班团建设及其他创新性活动”等评价指标,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紧密联系结对班级,深化服务内容,开展了走访寝室、学习经验交流、考级考证辅导、班团建设及活动指导、组织参加专业考察等活动,帮助12级新生在大一阶段较好的融入了大学生活。辅导员根据党员导生的自我述职、党员导生评价表中指标及党员导生活动反馈记录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优秀党员导生予以表彰。

        满足发展,激励成长成才

        在每次述职答辩中,几乎每一个导生都提到说“党员导生作为服务的一个平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组织、策划、交往等各种能力,综合素质有了全面发展”。通过建立导生成长、成才平台,为党员导生发挥作用搭建广阔的平台,为党员导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参与管理、服务同学的实践机会,锻炼能力,同时也能增强党员导生的身份认知度和先锋模范意识。

链接地址:

http://www.shjcdj.cn/djw/html/3f0411f9247d4ca2b3c4a99550fc86ec/40288116422dcdff014234fb4b1a00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