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 主题征文选登(21)——我做党员这几年


发布日期:2016-07-1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310




我做党员这几年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研究生 严利斌)
 
我一直都认为党员是一个很让我自豪的身份,而自豪并不是拿来炫耀,是督促我变得更加优秀。
优秀的定义非常复杂,是因为一个人存在诸多方面,谁也不能光凭一个方面出彩判定其为优秀,也无法做到单方面糟糕而否定优秀。古语也说得很清楚,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所以暂且在这里把优秀定义为一种特别的品质,一种经过多方面综合起来的素质,而这就是成为一个党员的先决条件,同时也意味着党员是一个不断超越优秀的过程。
我在入党的时候,成绩一般,按当时学习好才是优秀的狭隘定义下,其实完全没有把握能够加入党组织,但我知道,并且相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在平时生活中,与同学关系和睦融洽,只要同学存在困难,都能提供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帮助。在学生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学院的各项工作活动中频繁添砖加瓦。这些平时我所做的努力,加之生活的小细节,让我赢得了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肯定与赞扬。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党员生活。
我优秀,但我同时自知,我必须更加优秀。
于是,我开始认真学习,克服平时重工作轻学习的毛病,能够合理分配时间,课上认真听讲,勤做笔记,课下与老师同学们探讨各类学术问题,如此这般,奖学金也开始眷顾我。在另一方面,身为班级团支部书记,自己一手策划并开展了很多支部活动,在一片活跃的气氛中宣传了党的思想理论,激发了同学们入党的积极性,在年末的优秀团支部评选中成功杀入前五。
荣誉自然可喜可贺,但真正令我感到喜悦的是在我的努力之下,我们班的入党热情空前高涨,对于党的关注度也是与日俱增。当群众对于党员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想象中,那么党员就是一群标签化的商品,摆放在橱窗中自顾美丽,真正的党员就应该切切实实生活在他们触摸可及的身边,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优秀是党员的起点,带动周围人一起优秀是党员的价值。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党员,事件发生在我们专业去野外实习的时候。在我们面前横着一条宽约15米的河,水流略微湍急,我们要到对岸去,可以选择绕行,但是需浪费太多时间,就会完不成当天的学习任务,所以我们不得不趟过这条河流。有些大胆的同学就兴致盎然的下去试水,但光的折射定律告诉我们,实际的水深永远比眼见的要深,事实就是水在岸边可以没过膝盖以上,越往中间便不难想像其危险性,再加之水清凉,冻麻了站在大小不一的石子上的双脚,无需借助太多外力就已摇摇欲坠,重心全无。大家伙纷纷上了岸,七嘴八舌的声音盖过了远处火车的轰鸣声,却都僵在原地,无所适从。
这时,一个同学站出来,勇敢地对大家说,大家排成人墙一个一个过。他眉宇间的不安被他高亢的声音所掩盖,随即脱了长裤下水。在那个时候,我脑海中无端印出的都是语文课本中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人物,他们是党员,他们做的是党员的事,而我的这位同学也是一名党员,在这样的情境中如此清晰真切。
听到号召之后的男儿们,纷纷下水布置人墙,党员们更是身先士卒,他们手拉着手,期间会因为失去平衡摔入水中,但马上会被周围的两个同学帮扶起来。就这样,一个个同学依靠着这面人墙安全抵达对岸。我用手机记录下这段视频,每每拿出来回味,都会感触颇深,也督促着自己可以成为他们那样有担当,有魄力的党员。
故事其实三言两语很简单,但是想成为大家心中的故事则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如今成为研究生的我,在一个新的环境下,已经逐渐进入角色,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优秀党员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