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 主题征文选登(15)——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党员


发布日期:2016-07-08 作者:薛朋 浏览次数:359




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党员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4级硕士三班 方慧静)
 
当前,“两学一做”,面向全体党员提出了“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让我们的党员能够加强对于自身使命的认知,从学习和实践两个方面,将“知行”结合起来。
大学生党员队伍是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处在当前不断壮大的学生党员群体之中,应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再细思,从自身角度出发,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如何将自身的优势结合起来去实现一名党员的价值,这个课题值得深思。“学生党员”包含了“党员”和“学生”双重属性,作为这两重属性的结合体的党员学生,要注重两者的有效结合,做到四讲四有:讲规矩、有纪律;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党员学生”首先是一名学生,其主要任务是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比别的同学更加刻苦努力,要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范围内有所钻研,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这样才能在广大同学当中树立起威信,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大学生是我国社会文化阶层中的较高层次,大学生党员更要能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因此大学生党员的专业知识一定要过硬,这就要求大学生党员勤奋刻苦,善于合理利用学习时间,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浅显的比喻却很好地揭示了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大学生应该在知识的摄取方面有一定的宽度和深度。
另外,还要注意个人文化修养的培养,增加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因为只有一个具备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青年,其社会适应能力才会比较强,才能较好地处理形形色色的问题。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关注身边的社会、政治新闻,了解国际上的大事件,对于一个学生党员来说,这些都是日常应该做到的。了解政治,了解我们所在的党,明白我们自身的职责和使命能够让党员们树立自己的信念,拥有自身的信仰。在互联网时代,新闻媒介的迅速发展,消息传播的便捷化令我们的生活前所未有地丰富了起来,也更加复杂多变,充满诱惑。而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自制力,就会收到各种信息的干扰,被各种言论所左右,导致失去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党员,尤其是人生价值观都还在逐步建立中的学生党员更是如此。学校相对于社会来说还是一个相对纯粹的环境,因此,学生党员应该把握在校的时间,利用好高校的资源,加强党性修养,学习政治文化知识。
总之,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刻苦学习、钻研,并有所创新。要用知识来武装头脑。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阅读优秀的传统经典,提升文化素养,能够从中汲取中华民族流传至今的思想精髓,帮助一个人了解自己所要追求的人生理想,从而拥有自己的信仰。
学生党员要用自己的行动和工作影响、带动同学们共同前进。现在的许多人,包括学生党员只想独善其身,不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或者利益来为更多的同学做事,认为只要自己管好自己就行了,别人怎样不用去管,或根本不想管。这样谈何奉献?作为一个学生党员,不仅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同时,要学会散发自己的光和热,要在自己不断进取的同时,坚持与同学共勉,互帮互学,共同进步。这就是学生党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可以做到的最好的奉献。奉献不一定要完全牺牲自己成全别人,但是要有一颗愿意帮助他人的心,热心负责的态度。“讲奉献,有作为”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有其丰富的实实在在的内容,想要真正做到也是很不容易的。我们这就要从点滴做起,从不显眼做起。例如,发现同学学习、生活上有困难时,应热情给予帮助;同学思想上有疙瘩,应主动给予开导;遇到个人与同学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先人后己;诸如此类看似微不足道,但党员的作用往往是自己通过这些行动在同学们之中发挥出来的。其实同学们对党的最直观的认识正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学生党员特别是他们身边的学生党员来认识的。
总之,一个党员的形象,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因此,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十分重视发挥自己身为党员的作用,以此来影响周围的同学。同时,我们也该关心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在自身条件允许的前提之下,可以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例如献血、为有需要的人捐款、做一些公益活动等,一个个小小的奉献举动将会汇聚成为大作为。
学生党员是一群充满希望的接班人,我们将会用自己的青春为党的事业谱写动听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