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 主题征文选登(13)—— 当“行政服务”遇上“两学一做”


发布日期:2016-07-08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281



当“行政服务”遇上“两学一做”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 房 勇)
 
当下,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校、院两级党委具体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生环学院如火如荼开展。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青年党员,始终立足岗位本职的同时,要不断反思查找自身不足,在学习践行中努力提高。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主动强化对党的忠诚,学习过程中感触良多,收获颇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重温党的历史中汲取养分、接受思想洗礼,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学习是前提,是基础,是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方法;知行合一,践行承诺,是检验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足岗位,勤于落实,是发挥党员楷模的重要途径。将实际与“两学一做”教育结合,引领党员密切联系本人本单位思想工作生活实践,才能进一步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方向。
在新形势下,行政工作性质由管理向服务倾斜。生环学院办公室作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是学院发展的重要环节。作为服务在一线的一名普通党员,服务对象广泛复杂,从决策者到执行者,既要满足老师的教学要求,又要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对内协调各系、各单位,对外配合机关各部门,遇到的实际问题种类繁多,个体反映情况各不相同。面对基层责任大、任务重、事情多的情况,围绕教职工的突出问题和难题顽症,如何积极主动沟通,通过各种渠道听取教职工心声;如何抓住广大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和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怎样在工作中理清思路,稳固纽带关系,让群众满意,把“行政服务”做细落实,是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要严以修身。锤炼修养“远非一日之功,一念之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证信念坚定、保持政治清醒;时刻告诫自己遵守规矩、严肃纪律;牢记宗旨、克己奉公;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情趣健康、品德高尚。将党建“立项”与日常工作作为“两学一做”的载体,激发党员活力,坚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用先进典型事例来明是非,树标杆,对违反《准则》与《条例》的案例要引以为戒,做到破陋习,立规矩。在行政工作中严守底线,处理问题不戴有色眼镜,公正公平,不偏不倚。自觉加强政治规矩养成,严格执行组织纪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积极追求向上的生活情趣和精神风貌。
其次,要精益求精。“业精于勤,疏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伟大的目标需要崇高的信念,崇高的信念需要不挠的韧劲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行政管理工作如果没有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态度,就不会精于业务,造成知识贫乏,就会缺少思想的灵气和行动的朝气;没有专心致志、全神贯注的专注,就不会心无旁骛、淡泊名利、求真务实;如果没有一心一意,缺少对党和人民始终如一的热爱,就不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何来责任担当?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做实做细,自选动作做活做精;实际工作中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解决问题成果、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做一名合格党员。
最后,贵在坚持。“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没有夜以继日的沉淀,没有脚踏实地的积累,没有机制、体制的长效化,党员的学习教育成效将大打折扣。所以在自身学习的过程当中必须持之以恒、坚忍不拔,避免出现学习研讨浅藏辄止,蜻蜓点水,项目活动淡若浮云、昙花一现。行政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革命精神。坚持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持把心思花在院校发展上,把精力放在教工诉求上,把干劲用在行政事务上;坚持“两学一做”与“行政服务”相结合,深化党员的“硬件”与“软件”契合度,争做当代“弘扬党员正能量,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的示范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