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 主题征文选登(12)——坚定信仰,知行合一


发布日期:2016-07-07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352



坚定信仰,知行合一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5级硕士四班党支部书记  李祝萍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文明的建立不是机器而是思想。”祖国繁荣昌盛的伟大航程,离不开思想灯塔的指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员以思想洗礼的实际行动,是提升党员精神内涵的重要工程。
回顾历史,从建党之初的几十人到引领13亿中国人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从时局动荡的旧中国到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历经坎坷,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一身浩然正气,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中激流勇进,突破困难险阻,多少次险恶的战斗,多少次枪林弹雨,多少次日夜兼程,多少尘土浓烟,共产前辈们在战斗前线铺下了祖国和平的平坦大道。20世纪战争与革命风起云涌,共产党人突破层层重围,是强大的精神撑起了民族的复兴。金一南在《苦难辉煌》的开篇中写道:“物质不灭。宇宙不灭。唯一能与苍穹比阔的是精神。”的确,长征精神、革命大无畏精神、保家卫国精神、舍己奉献精神……这些精神并未在历史洪流中冲走,而是深深烙在了时代的印迹里。
每一个时代有属于自己时代的特征与标志,每一个民族都在向前发展,生生不息。风云巨变,动荡不安的年代早已过去,日新月异,当代中国是一个正在成长雄姿英发的青年。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需要与时代紧密相连、与时俱进,要在实践和发展中探寻新思路。《礼记﹒大学》记载的一则铭文讲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深化理论思想,“中国梦”、“四个全面”、“经济新常态”,再到“两学一做”,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思想战略经过历史演进的深沉思考,对社会规律的深入把握,对时代发展的深刻洞察,对祖国蓝图的美好规划,是时代亟需的精神产物。
在“两学一做”中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四讲四有”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使党员能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讲政治、有信念”是做合格党员的思想基础,信念是党员的精神支柱,作为年轻党员,应当时刻爱党、敬党、永不叛党。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将是可怕的,信仰是统领行动的总轴。革命先烈们凭借着信仰生存,靠的是信仰壮大了共产队伍,中国共产党靠着信仰走过了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讲规矩、有纪律”是党员做事的基本原则,“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中国自古以来做事讲究原则,按要求办事,作为党员,要有内在道德和外在法则牵引,严于律己,俭以养德。“讲道德、有品性”是党员以身作则的道德准绳,中国是有五千多年历史受儒家思想影响的文明古国,儒家思想强调做“仁、义、礼智、信”的品性之人,良好的道德品性是做事的前提。没有道德便会失去群众基础,没有群众基础就不能筑起一支伟大的队伍。“讲奉献、有品行”是每一个党员都该牢记的责任使命。焦裕禄、孔繁森,这些共产党员阐释了品性道德的人性力量,为共产事业的建设无私奉献。学会奉献,让整个社会在爱与诚中焕发勃然生机。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始终保持着先进性,要想领导好国家,必须身先士卒,从自身做起。在物质发展、瞬息万变的新世纪,学会抵制诱惑,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党员,需要坚定信仰,知行合一,王阳明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当我们学习理论同时,贵在将知化为行。党员需将学习化为实践,方能让我们庞大的队伍保持先进性。
卿云烂兮,纠漫漫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民族精神需要道德力量的支撑,祖国的繁荣需要个人的努力。一个人的精神一旦唤起,威力是无穷无尽的,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坚定信仰,知行合一,民族复兴,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