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举行迎“七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6-07-0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42



6月29日上午,根据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一部署以及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学院第一、第二教工党支部分别在教苑楼B101、A107室进行了第2次集中学习,这同时是迎接“七一”建党95周年的一次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此次学习的主要内容为“讲规矩、有纪律”,重点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老师集体对党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发挥专业优势,主持专业负责人高祥荣老师字正腔圆,声音清晰地朗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使党员老师再次通过“照镜子”,对党员的自律规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接着由该专业的王宇老师、动画专业赵娴老师、表演专业王砾玉老师、高已原老师先后朗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编《总则》,使党员老师有了更具体的认知。
集中学习之后,第一教工党支部的党员老师对学习内容的讨论,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动画专业陈劲松副教授的发言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对“讲规矩,有纪律”进行了独特的解读。他阐释: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对于一个基层普通党员来说,规矩和纪律,更是衡量自己言行的重要准则和标杆,理应时刻警醒。学习材料的每一篇、每一章、每一条均力透纸背,令人深思。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狠抓“反腐倡廉”工作的今天,用心研读这些学习资料,无疑是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核心与基础,是一堂极为重要的必修课。但是,对于一个从事科研工作的大学教师来说,如果只是明确了《条例》中党的政策、纪律和规条,还远远不够,更需要在精神层面提高自身的境界。规矩、纪律关乎党纪国法,而文化的浸润,历史典籍的学习和反思,才能令自我达到一个更高境界的进步与完善。他更进一步举例:柳宗元在《蝜蝂传》一文中,借“善负物、喜上高”的小虫蝜蝂,来讽刺那些贪得无厌、阿谀奉承的贪官污吏。文中写得明白,蝜蝂小虫“极其力不已”,“至坠地而死”;而那些“日思高其位,大其禄,贪取滋甚者”,“观前之死亡而不之戒”,最终落得和蝜蝂一样的下场。前人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教训和智慧,理应思之鉴之。这样的解读更贴近高校老师的实质,也有耳目一新,发人深省之感,令人印象极为深刻!
表演专业青年党员教师高已原的发言也代表了高校教师的立场和态度:“我们教师要把讲规矩、守纪律当做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要牢记入党誓言,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对党、对人民、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诚老实,为国尽忠、为党分忧、为民尽责。要知规矩、守规矩,严格落实党章的要求,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和制度办事,切实做到不越‘雷池’,不闯‘红线’,不乱‘章法’。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格将‘讲规矩、守纪律’作为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高校教师更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使学生耳濡目染,形成良好行为规范。
在认真听取党员老师们经过深入学习的发言后,党总支书记高亭颇为感动,她说,党员老师们认真深入的学习态度令人振奋,同时也说明,在党员老师自学基础上的集中学习显得如此重要。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是一次非常好的党性教育。第1次“讲政治,有信念”的集中学习,使党员老师们进一步明白了《党章》规定的该做什么,而对《党规》学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不该做什么。
第二教工党支部在支部委员广编专业青年党员教师许迪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集中学习,党员教师结合“讲规矩、有纪律”的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应国虎老师提出,“讲规矩,有纪律”是追求自由的必要前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对一个人而言,要想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快乐和自由,就必须首先讲规矩和讲纪律,否则就会受到规矩和纪律的约束与惩戒。许迪声老师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实践证明,制度是最可靠最有效和最持久的治党方式,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不论在任何时期,都十分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形成并不断发展着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推进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广编专业杜冬颖老师从实际出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谈到,党性锻炼永无止境,“学”与“做”永远都要坚持下去,党性的锻炼不只体现在高风亮节的高大事迹上,更是体现在细枝末节的生活琐事上,对于一名高校教师来说,坚持上好每一次课,坚持几年如一日的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勤学勇敢,才构成了党性锻炼的大部分内容。
与会的党员教师一致认为,“讲规矩、有纪律”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必备的素养。党员教师务必要敬畏规矩,坚守纪律;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供稿: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