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转载)


发布日期:2012-05-14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914


来源:上海教卫党建网

       继2011年3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组建了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之后,今年3月,学院党委大力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位,牵手新生班级结对,拓展党员志愿服务外延,着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定班帮扶:导航大学生活

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初,党员导生组的服务主要以学院党校为立足点,党员们协助党校随班班主任做好党校的各项管理工作,以同龄人身份帮助要求入党积极分子逐步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为党校学员提供思想上的帮助和行为上的指导。

而此次开展的党员导生结对活动,主要是高年级学生党员与一年级班级结对,将服务对象扩大到一个更大的群体,帮扶内容从学生的学习、思想到生活无所不包,主要包括:向结对班级学生介绍专业学习方法和学习体会,解答他们存在的困惑,帮助大一同学制定学业目标,适应大学生活;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组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研究性学习,激励更多的同学在专业学习上奋发努力;为要求入党的同学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和入党流程等;协助辅导员开展检查寝室卫生、考勤等日常事务等。例如,201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党员为结对班级同学进行师范生技能大赛的宣讲辅导;2010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党员带领结对班级同学赴奉贤区海湾镇阳光之家进行爱心服务;其他一些党员导生也纷纷运用“小组工作”形式与结对班级同学进行朋辈互助教育。

定岗奉献:服务生活园区

除了党员导生与一年级班级结对之外,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建工作组将原先在办公室设岗延伸到了学生生活园区。依托奉贤校区第五园区的“党员先锋岗”,学生党员们开展了一系列以服务同学为宗旨的志愿活动,努力在园区中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

在布置焕然一新的“党员先锋岗”内,学生党员们精心制作的海报上汇集了各类学术讲座及众多校园活动详情,方便同学们及时获取信息;每周推荐一些优秀书籍、电影,并以书评、影评等形式,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购置的爱心雨伞、针线包、创可贴等日常用品,为大家提供生活便利;岗亭内公布了学生党员的联系方式,便于同学们有事找党员。党员志愿者们根据排班表定时定点在岗亭内值班,时有园区内的同学来咨询入党方面的问题或是倾述有关学业的困惑,党员们总是笑脸相迎,热情解答。此外,学院还将以“党员先锋岗”为平台,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形成党员做义工,服务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专业管理:强化队伍建设

高质量的志愿服务,离不开专业的团队管理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针对这一点,学院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和制度,包括:对上岗党员进行岗前动员,聘请优秀党员开展工作培训;每个党员在支部中进行述责答辩,亮身份,亮承诺;学院对党员定班定岗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表彰优秀。通过专门的管理和培训,以支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党员志愿服务精神,提高党员志愿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