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班党员集中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6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252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毕业生党员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05月至6月,对外汉语学院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党员“初心启航”七个一系列活动,对毕业生党员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党史、党性教育,旨在引导毕业生党员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新的智慧,以奋斗者的心态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

一次主题教育:坚守信念,扬帆起航

上师大关工委讲师团、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员的盛昌旦老师为毕业生党员们带来了“回顾来路,展望未来,点亮心灯”四史主题教育党课。盛昌旦老师身为新中国的同龄人,他结合亲身经历,为党员们生动讲解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来龙去脉,要求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历史的教科书,能够从更高的境界宏观地认识未来国际形势的复杂局面和国家发展的前进方向,能够从更宽的视野全面思考将国家命运同个人的前途理想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新时代奋进好青年。

对外汉语学院毕业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把伟大理想沉下来,细化成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勤勉工作,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次叮咛教育: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从宣誓入党那一刻起,学生党员们就从未忘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如今在他们即将远行之际,学院党总支对毕业生党员进行了一次特殊且难忘的“线上”叮咛教育,提醒他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牢记入党誓言,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精神。

党总支特邀组织员楼雅珠以“一句誓言,一生践行”为主题,劝诫毕业生党员在新的人生征程上,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牢记党员本色,坚持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理念铭刻于心,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曹秀玲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时代前行有你有我”为主题,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了“守初心,强党性,担使命,有作为”的要求,教导毕业生党员要常怀忧患危机意识,时刻警惕各种诱惑,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用一生去坚守这十二个字的要求。

随后,2018级汉硕党支部朱昊华以“青春党员勇担当”为主题,回顾自己在师大六年的学习生涯,总结了自己的成长与收获,表达了对师大质朴且深厚的感恩情怀。本科生党支部秦鑫以“同心战疫颂家国”为主题,分享了防疫期间他在家乡协助筹集防护物资,制作加油视频、募集救助资金的故事,向在国家危难之际,全国各地涌向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冲锋在前,坚守岗位的精神深深鼓舞着青年一代奋勇前行。

一次线上参观:缅怀历史,传承国魂

疫情期间,毕业生党员们通过云参观“遵义会议场馆”、“井冈山展馆”等红色纪念馆,回顾了我党与新中国走过的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领悟前辈们对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的思考和探索,感悟新时代青年身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18级汉硕党支部房宝通云参观井冈山展馆后感慨到,“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维护民族团结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们应当秉承井冈山精神,以不放弃、不气馁、不服输的精神应对未来各种挑战!”。

此次云参观活动,让毕业生党员们更好地理解了“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前行”的真正涵义。只有不忘来路,才能走好正路,才能开辟新路。同学们在历史回眸中叩问初心、汲取力量、掌握规律,接受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

一次风采展示:一曲赞歌,唱诵情怀

对外汉语学院17级语言学党支部,录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诗朗诵节目,抒发对党和祖国的忠诚,并坚持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18级汉硕党支部录制节目《家国情怀,歌颂祖国》,支部全体成员合唱歌曲《国家》,弘扬家国情怀,唱响祖国赞歌。本科生党支部以歌曲和诗朗诵的形式录制节目《青春支部,少年党员》,用歌词和诗句诵出心中理想,“俱往矣,看少年党员,后浪之潮!”

一次反哺教育:雏壮而飞,衔食反哺

优秀毕业生党员们主动学习“四史”,通过照片墙展示、视频分享的形式,从“国人走出国门看世界”到“外国留学生走进中国”讲起,录制视频微党课,将自己学习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感悟录制下来,分享给低年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指引更多的学生从中得到思想启迪,明确理想信念,树立奋斗目标。

19级入党积极分子杨琳观看微党课视频后,感慨到“一个成熟的政党,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有着不同的历史任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顺应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浪潮,主动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把对党的崇敬和热爱转化为实际的行动!”

一份朋辈祝福:仰望星空,勇敢追梦

2020届毕业生党员们站在人生新起点上,即将开启新的征程。临行之际,毕业生党员审视自我,回顾在师大走过的路,将所有的经历转化为最美的赠言,鼓励学弟学妹们勇敢追梦,一往无前。

“贵州三下乡活动让我的爱心有了用武之地,更感受到身为教师的光荣与贡献的快乐,希望你也可以体验。”

“学业是未来的基石,希望你对待学业能做到思想上重视,战略上明智,行动上踏实,端正态度,总结反思,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份毕业承诺:一诺千金,永葆初心

离校之际,毕业生党员坚守服务岗位,继续发挥模范单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周围群众。为不辜负党组织和学校的培养和期望。对外汉语学院毕业生党员们集体承诺,未来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将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并且每个人手写一份毕业承诺以表决心。

“我承诺履行党赋予我的使命,严于律己,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社会,奉献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雏鹰即将启航,踏入新的征程。在经历了为时一个月的初心启航”七个一系列活动后,每一位毕业生党员对于党和国家的历史都有了更新、更深、更全的认识。愿所有的毕业生党员在日后的工作岗位或求学之路上,能够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缅史鉴今,守信效国,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