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历史系邵雍教授做客领航讲堂作“四史”教育之《浦东开发开放的台前幕后》首场讲座


发布日期:2020-06-15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136


610日下午2点,人文学院领航讲堂首场讲座于文苑楼二楼人文礼堂举行。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邵雍做客领航讲堂作“四史”教育之《浦东开发开放的台前幕后》讲座。学院教师在会场中认真聆听,教工第四党支部结对支部——研究生院(部)党支部党员教师以及学院各教师党支部结对的2019级学生支部党员线上收听收看直播。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姚潇鸫教授主持。

邵雍教授从新时期初期上海的困境,邓小平主导下的浦东开发开放的英明决策,几代领导人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关心与支持,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的指导,浦东新区成就辉煌五个方面向与会师生做了生动详实的介绍,从“原本只有一些简陋的住宅和农田的浦东”,一步步成为了“高楼林立、生机盎然的金融贸易区”,浦东成为了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邵雍教授强调,历史已经证明,党中央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的决策是正确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而立之年的浦东新区正在奋力前进,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与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排头兵与先行者。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更是一场伟大革命。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浦东开发开放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生动地展现了历史积淀、现实需求和时代机遇的碰撞,既是一种顺势而为,又是一种厚积薄发。制度在这里突破,方法在这里创新,纪录在这里改写,经验在这里成型。浦东作为培育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充分展现出改革开放的上海风度

以史为鉴知兴替,薪火相传显担当。人文学院领航讲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努力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担当,以知践行,向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献礼。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