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2 作者:胡斌 浏览次数:166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让学院教职工亲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助力学院跨越式发展,610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举行看改革开放变化、谋十四五发展全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并邀请非党员教职工参加,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开展参观考察。

全院教职工考察了学院在示范区工作最新主战场青西湿地的生态环境,参观了学院与青浦气象局共建的气象观测站,考察参观了学院设于青浦区金泽镇莲湖村“上海市青浦区林业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及正在进行二期建设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大家听取了驻村选调生周海航关于莲湖村如何成为上海九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的变迁历程的介绍。莲湖村紧靠淀山湖,身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背靠已破土动工的华为研发中心,地理环境优越,生态资源丰富。自2011年的新农村建设开始、到2014年的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接着是2019年开始建设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今又正在争创全国文明村。通过这些年的建设,今天的莲湖,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交汇点上。

下午,全院教职工大会在莲湖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王承云主持。院长高峻向全体教职工作关于“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发展能力”的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学院自20181020日成立以来遇到的种种挑战及应对。对学院是如何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如何牢牢围绕中央在沪苏浙交界处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这一建设目标,如何抓住难得的机遇挑战期成功申报我校乃至整个上海市尚属空白的省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站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青西科研基地目前的环境现状以及今后“12345”(即“一基地、两个站、三幢楼、四亩地、五块大样地”)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学院要开展以青西湿地生态系统为中心,紧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格局-过程及其变化的长期观测研究,建立统一、网络化、具有可操作性的数据标准体系,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生态数据集成中心和环境生态人才培养基地,为湿地生态系统和区域环境演变研究提供长期数据积累,为长三角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提供科技支撑和研究平台。高峻院长要求并鼓励全体教职工立足于国内外城市生态环境研究前沿,充分发挥彼此环境、地理、生态等多学科综合优势,积极投身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去。

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佳就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通报,通过对目前现状的解读以及近期的工作目标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毕业生就业采取的措施等进行了介绍。

学院新进教师曹月娥副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了“国土空间规划相关解读”的专题报告。她通过“什么是国土空间规划”、“为什么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国土空间规划的任务是什么”、“国土空间规划我们能做什么”等这四个方面为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专题辅导,让大家对于去年五月中央刚刚颁布的“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学院地理学科、环境学科在“一张蓝图画到底”中的定位也做了比较清楚的介绍。

学院党委书记徐丰做了总结发言。今年学院即将开始十四五规划的编写,希望广大教职工通过学习四史,努力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院训,加速环境与地理学科的相互支撑与融合,进一步完善学院“一体两翼”的发展设想,即在稳步推进校内教学科研工作改革的同时,积极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中央提出的国土空间规划。他要求全院教职工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要把学生的就业工作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多关心、多指导、多督促,确保本届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够不畏艰难、团结一致、明确方向、坚持不懈,为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共同努力奋斗。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